校友及学生风采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作者: 点击:[]

1.校友风采

秉持匠心·创新进取——杰出校友陈灯龙

他是远见卓识且激情不止的管理者,是敏锐执着且饱含匠心的建筑师,他总是以拼搏为常态,始终坚守匠人之心。

陈灯龙是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2000级杰出校友,现为金科集团规划研究部总经理。

 

精益求精,用心设计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陈灯龙不分昼夜的奋力拼搏,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积累,将项目做到极致。若是项目竞拍失利,他首先要求复盘总结,寻找差距,汲取教训,不断提升团队设计水平;若是项目有幸获取,设计也务必在周期内精益求精。他时常在月度例会中言传身教,提醒同事一定要秉持一颗热爱工作的匠人之心,坚持初心,方得始终。

锲而不舍,勇于创新

为了顺应集团跨越式大发展的战略需求,实现全集团范围推行产品标准化,陈灯龙与集团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从制度上整体进行约束和规范,带领团队对全国各大区域进行渗透式”的推广落地。陈灯龙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在项目方案设计阶段对成本、工程、开发、营销等各职能条线全面宣贯标准化产品理念和优势,确保产品标准化快速落地。

敬业乐群,高效助力

陈灯龙认为优秀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创建自己独特的组织智慧。在他的带领下,在全部门构建三维立体的组织格局:除了重视传统的上下级关系、跨部门协同,更重视组织的裂变能力,激发关键人才,培养年轻干部。他带领规划方案部综合组打造了严谨的面试题库、内部竞聘题库、考核台账机制、奖惩激励积分制度,用以激发一线活力,提升组织驱动力。

优秀同行,共创卓越

匠人之心,谓之精益求精,勇于创新,锲而不舍。杰出校友陈灯龙始终坚守工匠精神,开拓进取,助力交大学子,共创卓越未来。



2001级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杰出校友-应盛

 

创造更可持续的未来,是全球大家庭的共同愿景。应盛是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2005届杰出校友,英国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硕士,英国皇家注册规划师,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中国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委,现任联合国人居署驻华国家官员。

“做美好生活的设计师”

应盛一直致力于做“美好生活的设计师”,实现让城市更美好的愿景,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规划、大数据与城市智能建设等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多次作为特邀城市规划专家参与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洲城市发展中心的相关项目和研究,并先后参与了2010上海世博会规划、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国家低碳生态城乡规划标准制订、“一带一路”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22杭州绿色亚运实现路径和对策研究、“2022北京绿色冬奥智慧城市”报告等重大项目和课题。

应盛表示:“根据联合国的统计,虽然全球55%的人口已经生活在城市,但仍然还有45%的人口生活在乡村。2016年联合国发布了《新城市议程》强调‘要协调城市和农村的发展战略和方案’;在2019年5月举行的首届联合国人居大会上通过的《联合国人居署战略规划(2020-2023)》把‘减少城乡贫困和空间不平等’作为人居署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乡村振兴事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局,也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全局。”

2019年中国城市人口比例已经超过60%,这也就意味着还有近40%, 6亿左右的中国人口生活在广大的乡村。中国城乡发展差距较为明显,乡村的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发展都与城市有较大差距。

为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应盛负责领导开展了“联合国人居署乡村赋能国际创新嘉年华”活动,每年为中国的乡村提供乡村规划、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赋能。嘉年华立足于乡村的产业、生态、文化等资源,将乡村规划建设与农村经济和产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重塑乡村价值,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探索更加可持续的乡村发展机制。

2019年8月,首届“联合国人居署乡村赋能国际创新嘉年华”活动在武汉市举行。嘉年华活动实践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发挥国内外知名大学青年的智慧创意,为地方村庄的发展提出了众多建设性的意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智能科技 未来城市”

科技改变着一切。从人工智能到无人驾驶,科技正在极大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环境。不断发展的科技为增进人类福祉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前景,但科技也并非没有风险。应盛表示:“城市是增长、创新和繁荣的引擎。全世界已经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每周,全球都有将近150万人加入城市人口大军;每天,都有上百万个高科技应用被安装在城市中。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中的很大一部分变化正在由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科技驱动。智能科技对城市的影响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一些城市具备应对科技挑战的能力,但许多城市已经掉队。联合国有个理念叫‘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不让任何一个地方掉队’”。 正是意识到这些问题,应盛负责领导的“联合国人居署中国未来城市顾问委员会”搭建起了联合国人居署和中国科技企业界共同探讨智慧科技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应盛说:“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够把中国科技企业家对智慧城市的真知灼见汇聚起来,为全球未来城市的建设提供顾问参考。”

“‘一带一路’ 共创美好人居”

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而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正在为沿线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应盛参与编写了《“一带一路”城市可持续发展案例研究》,汇集“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城市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探索和实践,为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此外,作为联合国官员应盛积极参与推动人道主义援助,协调非洲国家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2019年5月,应盛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代表一道为肯尼亚的乡村地区送去“母亲水窖”项目,提供便于清洁饮用水的水窖。


2.学生风采

 

(1)刘窈汐

年级:2018级

专业:建筑学

升学去向:保研至重庆大学

个人简介:中共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在校期间曾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校优秀奖学金,累计获国家级奖项6项,市级奖项16项,校院级奖项30余项。有较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多次带领团队参与专业竞赛并获奖;在科研实践方面,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专利2项,参与设计实践3次。我也有着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和奉献精神,现任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2018级1班班长,曾任校教学信息中心助理、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积极协助学院开展相关工作,团队比赛中多次担任领队并发挥主要作用。


(2)孙思可

年级:2018级

专业:建筑学

升学去向:保研至重庆大学

个人简介:共青团员,思想政治方面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学习上成绩优异,绩点与综测均排名专业第一,并获得过多项国家、省市及校级荣誉: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生、重庆市三好学生、重庆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校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在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作为负责人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在实践方面,多次跟随老师参与重庆乡村振兴建设,完成乡村田野调查与乡建设计等工作,用专业所学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3)陈漪

年级:2018级

专业:建筑学

升学取向:保研至西南交通大学

个人简介:本人是一名中共党员,在工作和学习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获得了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学生工作方面,曾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竞赛荣誉方面,积极参与专业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省部级奖项、校院级奖项10余项;科研创新方面,作为第二作者发表一篇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一项校级创新课题。在实践方面,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我始终坚信努力终会有回报,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自知自心,其路则明。


(4)郑琬蕾

年级:2018级

专业:风景园林

升学取向:重庆大学

个人简介:本人是一名中共党员,重庆交通大学2023年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通过了英语四六级,学分绩和综合素质均位列专业1/44,曾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和多次校级奖学金;学生工作方面,曾任校新媒体中心主任、风景园林1801班副班长、建筑设计协会学习部长、院学生会宣传部干事等,并多次获得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重庆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重庆交通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竞赛荣誉方面,积极参与专业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市级奖项8项,校院级奖项10余项;科研创新方面,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一篇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一项校级创新课题研究、作为成员完成设计实践4次。一路走来我始终相信,若我瞄准月亮,即使迷失,也是在星辰之间。




 

上一条:学院优秀教师或专家风采 下一条:学院专业简介及人才培养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