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雅讲堂简介

日期:2023年08月19日 点击:

值此我校成功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之际,为提高我校建筑类学科(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的整体发展水平,让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建筑类学科的研究内容、国内外学术动态和国家需求,传播建筑类专业知识,助力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专业及学科建设,更好地满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建筑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活跃学术交流气氛,促进教育教学,丰富学生活动内涵,促进学生创业创新,我们决定自2023年5月创办筑雅讲堂。

筑雅讲堂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进行互动式交流,将遴选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等建筑类学科的经典学术观点、前沿研究成果、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和建筑类人才培养的经验方法,特别邀请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教学名师进行学术讲演,以传承建筑精神,弘扬建筑文化,培育建筑人才。筑雅讲堂分设四个栏目:

【教育教学——前沿微课

邀请教学名师进行教学学术分享,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对人才的培养需求,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全面发展,让老师教授有手段,学生学习有方法,为培养高质量建筑类人才服务。

【科学研究——学术报告

邀请著名学者进行专业解读与学术分享,内容包括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领域经典的学术理论、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有影响的应用研究,让建筑类专业师生树立专业自信,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和热爱建筑类学科。

【学生活动——青春导航

邀请行业专家、知名校友和优秀学生工作者,针对学生需求,开展立德树人、知校荣校、安全防范、学术诚信、创业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考研就业等相关主题交流活动,为学生“搭载梦想,青春导航”,让学生在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考研升学等方面继续有所突破。

【社会服务——产学研用

邀请市内高校、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政策解读与需求分析,强化学科服务地方的导向,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研究的创新和转化,深度服务于重庆市城乡建设的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筑雅讲堂将根据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等需求,采用“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不定期举办,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