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专业简介及人才培养特色

日期:2023年04月20日 作者: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建筑学: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围绕交通建筑发展脉络、西南乡村设计实践,形成“地域行业,特色鲜明”、“交叉融合,优势突出”、“协同育人,强化实践”特色优势,培养面向未来、敢于创新、勇于实践的高素质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

风景园林: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强化“跨专业+跨学科”发展优势,形成适应人居环境建设需要的“厚基础+宽口径”风景园林育人体系,培养交通基础设施与生态景观、山地景观规划与设计、绿色康养与疗愈景观等方向高素质应用型风景园林设计人才。

城乡规划: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构建以城乡规划设计系列课程为主干的“理工融合”课程体系,突出“规划+交通”特色,发展适应城乡建设需求的宽口径规划教育,面向国家战略,培养兼具人文艺术素养和规划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二、人才培养特色

建筑学:

本专业以建筑学学科为背景,以建筑设计基础理论与建筑设计基本素质教育为重点,以“交通+”为特色,开展适应城乡建设发展需要的宽口径建筑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宽广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胜任各类建筑设计,兼备城乡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室内设计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主要在建筑设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教学研究领域就业。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基础、建筑构造、建筑历史、建筑物理、建筑师执业基础、城市设计原理等。

风景园林:

本专业建设面向学科发展前沿,立足“交通+”特色,以“山地交通景观与西部人居环境”为核心,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宽广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与创新能力,具备人文艺术素养、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一定国际视野,能胜任各类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策划等工作,兼备城乡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中外园林史、植物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材料与工程、风景园林师执业基础等。

城乡规划:

本专业以“城乡规划大类系列课程实践”为平台,构建“实践+创新”与“执业+事业”双线交织的人才培养课程模块。以交通引领城乡规划的新模式探索为突破点,通过推动交通学科与规划学科交叉融合,凸显“规划+交通”专业特色,发展适应城乡建设需要的宽口径规划教育,学生将形成以“统筹协调能力”为核心的多元职业素养,成为适应更多不同岗位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 校友及学生风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