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系概况

日期:2024年02月20日 点击:

专业介绍:风景园林专业创办于2014年,是重庆市属高校唯一工科背景教学的风景园林专业,采用2+3模式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2021年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6年成功申办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点,建成了“本-硕”贯通的风景园林人才培养路径,2021年获批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本专业拥有1个重庆市社科普及基地、1个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7个产学研实验实践教学平台、9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3个签约企业实践教学基地。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强化跨学科融合与跨专业整合,形成交通基础设施与景观营造、山地景观规划与设计、绿色康养与疗愈景观等研究方向,构建适应城乡人居环境建设需要的宽口径风景园林教育体系。

人才培养特色:专本专业立足重庆,围绕学校交通土建特色、高水平大学定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服务美丽中国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保护与生态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建成国内一流,风景园林行业和区域特色鲜明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重点打造山地人居环境更新与绿色康养人才培养基地;着力培养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扎实理论知识和过硬实践能力,能在风景园林及相关行业从事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资源与遗产保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