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在校全日制本科生近800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140人。下设4个教学机构:建筑系、风景园林系、城乡规划系、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现有3个本科专业: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实施建筑类大类招生的“2+3”专业培养模式。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均为五年制工科专业。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20余年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在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输送人才3000余名。其中建筑学专业是重庆市属高校中办学历史最长、唯一参加并通过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评估的专业,并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特色专业。风景园林专业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有《栖居漫谈--人居环境概论》等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筑设计原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和《“耕筑巴渝”工作坊》等6门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院际-校际-国际联合毕业设计课程群获评重庆市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典型案例,有《建筑识图》《城乡社会综合调查》《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原理》等25门重庆市一流课程。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6个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6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省部级及以上人才培养基地3个。

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或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36项,省部级奖项856项,累积参与3606人次。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和银奖。在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交公规院杯”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谷雨杯全国大学生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大学生建筑与结构设计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近年来,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与设计实践。依托西南乡村振兴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BIM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科研平台,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创新实践活动。近年来,承担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高水平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授权2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和教材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含SCI/EI/CSCD/CSSCI检索190余篇;参编国家及地方标准规范10余部。获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9项,实现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量质齐升。学院以西南山地传统村镇抢救性保护设计技术为特色,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实现相关成果转化约9000万元,为山地城乡环境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