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日期:2023年08月20日 点击:

建筑学(081300)

建筑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以研究建筑物及其环境为核心,集社会、科技、文化和艺术等多种属性为一体,总结人类营建活动经验并深入研究科学规律和方法。在建筑类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本学位点依托学校交通土木等传统学科优势,力争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良好职业素养,创新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并具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开办于2000年,于2013年在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设置建筑学二级学科相关方向并招收硕士研究生。作为重庆市属高校中办学历史最长的建筑学专业,经过20余年培育与建设,已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在2020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并获批建筑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与土木水利、交通工程等专业共同构建为交叉研究的学科组群。

针对我国西部城乡建设发展、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需要,本学科形成了4个核心研究方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绿色建筑与数字技术科学、历史建筑与遗产保护、城乡人居环境规划与设计,建立了学术背景多元的研究梯队和特色鲜明的建筑学理论体系。学科拥有高水平研究团队,包括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学科拥有高水平人才,包括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名师5人、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人、重庆交通大学校级青年拔尖人才1人、重庆市“设计下乡”专家5人,以及教授和副教授为主体、中青年博士为骨干的多元化人才梯队。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先后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主要横向项目80余项。公开发表主要论文80余篇,其中SCI/CSSCI/EI/A&HCI检索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获得各类科研奖励及专利20余项。近年代表性成果包括江津中山古镇抢救性修缮设计、重庆市设计下乡系列成果等。

学校正在构建“高水平新工科高校”、“重庆市智慧城市学院”和“智能建造”、“智慧城市”学科群等国家、市级学科专业建设项目,我院建筑学专业是其核心的支撑点。本学位点可依托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BIM工程研究中心、西南乡村振兴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重庆市设计下乡工作室、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各类科研技术平台与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就业方向主要包括设计咨询、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科技研究、教育教学等。

风景园林(095300)

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是以风景园林职业任职资格为背景,综合运用科学和人文、技术和艺术的手段与思想理论,以协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研究人类户外空间环境,为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创新性思维,为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保护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学位。

2014年风景园林专业获批重庆交通大学“专业建设专项计划”,2020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进行建设。2016年在本科专业的支撑下,重庆交通大学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批准,于2017年开始招生,2020年顺利通过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2021年获批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学科。

为了我国西部城市建设与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的需要,本学科开设4个研究方向: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生态景观与修复技术、交通景观工程与技术、数字景观与公共艺术,形成了具有交通特色明显的风景园林学科体系。

学科现有重庆市风景园林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个。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入选国家、市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与团队6人,重庆市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的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7人,来自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校外指导实践老师兼职硕士生导师14人。

作为学校正在构建“高水平新工科高校”、“重庆市智慧城市学院”和“智慧城市”学科群等市级学科专业建设项目时,我院风景园林专业是其核心的支撑点,本学位点依托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重庆市交通基础设施BIM工程研究中心、重庆市设计下乡工作室、西南乡村振兴与城乡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建筑园林规划分院、重庆市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等各类科研技术平台与项目,为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研究及创新实践活动。就业方向主要包括设计、咨询、建设管理、房地产开发、风景园林科技研究、教育教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