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七期“致知论坛”:人生导航与专业发展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作者:罗军华 点击:[]

 

为帮助研一新生确立人生方向,树立学校认同感,20171019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生学生会举办了第七期“致知论坛。活动主题是:人生导航与专业发展。参加本次活动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院长凌天清、副院长董莉莉、院长助理林孝松以及学院全部研一学生和研二、研三的学生代表。

         

秉承校训,弘扬传统——参观校史馆

当日下午,全体研一新生集体前往校史馆参观。解说员富有激情地讲述了重庆交通大学自195111月创办以来,经历了多次校名改换、隶属变更、校址搬迁的艰辛办学历程,一代代交大人砥砺前行、艰苦奋进,秉承“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就。大家仔细聆听,用心感悟“甘当铺路石”的家国情怀和交大精神,并表示不忘初心、坚定人生信念,将之发扬光大。

人生导航、专业发展——师生交流互动

当晚,以“人生导航与专业发展为主题的新老生交流会在第一教学楼二楼10227会议室举行。活动由2017级地理学专业的杨晗同学主持。

----做好规划、把握机会。院长、博士生导师凌天清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系统介绍了学院概况,教导大家提前做好学习和生活规划,把握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董莉莉详细阐述了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指导研究生科学确定方向,合理安排学业进度,以“虐暑薰天,不减坚冰之寒;陵火之热,不能反蹈海之志”勉励大家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砥砺磨炼、勇于创新。

----交流互动、开拓视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学博士陈果给大家讲述英国建筑留学之旅。结合自己七年的海外研修经验,给大家分析了留学的利与弊。会场上同学们提问讨论,气氛热烈。

----劳逸结合、事半功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王维同学,通过PPT给大家展示了自己参与学科竞赛的情况和成果,建议大家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切入点,注意方式方法和劳逸结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学业任务。

----学科融合、跨界思维。学院第二届研究生会副会长,2015级地理学专业的曾一笑同学,分享了“地理信息跨界思维的新思路。他以重庆市氯气泄漏事件为案例,结合化学、物理学等学科知识,提出了GIS在此类事件上的应用方法及原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17级风景园林专业的程梓易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对学院领导、教师的精心安排和悉心指导深表感谢,对未来三年研究生的学业和人生发展充满信心,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导师们的殷切希望,奋力前行。

立德树人、成长成才——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作会议总结。刘书记首先对第七期“致知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并寄语道:“生而为人,贵在具有责任心、富有责任感。学有所成,必须要有规划、有自我约束、有朝着目标努力的坚定决心。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应以知识为本业,立德树人、坚守底线,不要把知识当成助力自己飞黄腾达的拐杖!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以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本次研究生“致知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学院、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提振了同学们的精气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上一条:第八期“致知论坛”:建筑艺术与生态景观社会实践 下一条:建规学院研究生“致知论坛”第六期:艺术与生活的跨界融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