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致知论坛”:建筑艺术与生态景观社会实践

日期:2017年11月27日 作者:罗军华 点击:[]

 

20171125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为了加强院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合作,提升身体素养与拓展专业知识,研究生学生会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第八期“致知论坛”户外实践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建筑艺术与生态景观社会实践本次活动由赵瑞一老师带队,全体建筑与土木工程、风景园林和地理学专业的研一学生以及部分研二、研三学生,乘搭轻轨前往目的地——重庆市园博园。

   

发现地理之美 赞颂秋菊之傲  全体研究生在解说的带领下进入园内。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迎着秋风怒放的菊花,在这个树叶枯黄,花草凋零的季节,它不畏严寒,仍挺起身子,婀娜多姿,开放出成片成片的“菊花海”,让大家陶醉其中。

园博园的菊展已经成功举办过十九届,主要设有3大主题展区和2大精品展区,36个布展景点。在此次秋日之行中,其中让人最难忘的是龙景书院,它是一个菊花集会,丛丛簇簇的菊花似少女般在秋风中翩翩起舞着、绽放着,奇姿异彩和飘出的淡淡清香让公园里游人不断,而其中的品种也各式各样例如有绿牡丹、西湖柳月、醉菊等。一朵花的生命尚且这般鲜活精彩,那么作为一个自由勇敢的当代青年呢?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

观建筑园林之光  品各地文化之韵  随着大家参观园区的深入,解说也把讲解重点从园区风景的转移到建筑构造上来。园博园包括北方园林、江南园林、岭南园林等10个展园区,汇集了中华各式建筑流派。从江南流派的穿斗式木构架、墨木白墙到岭南流派的立面和体形、灰塑砖雕,再到徽派的高墙封闭、青砖门罩等。无一不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包容博大,以及各个地域的特色文化底韵。

建筑物虽然是没有生命的,但是它背后的区域文化、地方特色可以感染别人,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带来希望和鼓励。

团结与合作  交流与探讨  参园途中,研三的谭博文同学有在中科院研习一年经历,他给有读博意向的同学作了有关方面的经验讲解。而曾一笑同学对二次开发方面的知识和应用有一定的了解,他鼓励大家去了解编程,去学习开发。研一的同学也陆续表达了自己的一些疑惑,大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赵瑞一老师也回顾了他在西南大学的学习经历,支持大家勇敢地去想,去付诸行动。

此次户外拓展活动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身体得到锻炼,压力得以释放。同时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信任感、责任感,增强了团队成员的集体意识和合作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上一条:致知论坛第九期海报:风景 自然 遗产 下一条:学院举办第七期“致知论坛”:人生导航与专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