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研究生“致知论坛”第六期:艺术与生活的跨界融合

日期:2017年05月22日 作者:庹娅菊 点击:[]

建规学院研究生“致知论坛”第六期:艺术与生活的跨界融合

撰稿人:庹娅菊

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更反映了生活。2017年5月11日晚19:00,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第一教学楼三楼学生智造空间开展了第六期研究生“致知论坛”,主题是:艺术与生活的跨界融合。活动得到了学院党政的高度重视,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副院长曾强教授、教师代表喻歆植博士以及我院在校研究生同学,共计30余人参加。教学办主任兼研究生政治辅导员石玲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2017届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蔡林杉同学就其学习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如何确定人生发展目标,如何选择学业生涯路径,如何增长创新实践能力”,他从规划、心态、实践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研究生期间跨专业学习的心路历程。蔡林杉感慨道:“不管是各类竞赛、实习亦或是导师布置的任务,把一切都当做自己成长的机会。正是在一个个短时间高强度的学习中,自己才激发了潜能,接触到更多的领域,获得了满满的辛福感。

随后,我院青年教师代表喻歆植博士分享了欧洲建筑之旅的美学感悟。喻歆植博士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从事邻里规划研究,主张站在更高层次的哲学理论层面解读建筑的美。他从瑞典的地铁主题画、乔布斯领悟书法简洁的美感,运用到苹果手机外观设计这两个案例开始精彩演讲,以欧洲三位伟大设计师的作品为切入点,带领我们走进欧洲建筑,从“少就是多”,“让光线来做设计”,“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三个建筑要点来剖析欧洲建筑的魅力。他鼓励同学们出去看看世界,特别是建筑学的学生,他说:“作为一名建筑师,看世界的同时,请随身带一个本子,当把优美的建筑画下来时,方能进入自己的生命。……要想好好旅游,最好学一点历史。”论坛中,大家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我校马蒂亚斯国际设计学院曾强教授,围绕“艺术与生活”的主题,重点探讨了艺术、设计与建筑工程、城市建设的跨界融合。他首先提出,建筑工程与城市建设应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必须充分考虑其功能价值与美学价值的契合,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及精神需求。而这就需要设计者和建设者们具备一定的审美品位与素养。关于如何提高审美品位与判断力,曾教授通过丰富生动的案例给予在场师生启迪和建议,我们应从日常生活入手,培养自己的审美趣味,有意识地接受经典艺术及设计作品的熏陶,同时,面对前人的成果也应去粗取精,逐渐形成独立的审美判断思维。谈到民俗民居热潮时,曾教授认为,这恰恰在某个侧面反映出都市人群审美和当前城市建设的矛盾,我们的城市建设追求速度与规模、空间规划缺乏人文思考、建筑批量复制所带来的个性、情感缺失是促使都市人群“短暂逃离”的原因之一,人们向往时时重返自然与田园,追寻精神家园。此外,曾教授还对德国包豪斯设计体系发挥于建筑领域的经典案例进行了介绍与分析。他谈到,包豪斯设计体系重视将艺术、设计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对于我们如何将艺术与工程学科交融发展,发挥美育作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最后,刘建新书记对院研究生会为此次“致知论坛”的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认为论坛有视野、有温度、接地气,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敢于尝试,脚踏实地,在未来阳光路上,发扬“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交大精神,留下更多美好!

上一条:学院举办第七期“致知论坛”:人生导航与专业发展 下一条:致知论坛第六期海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