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第七期青年学术沙龙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7年05月25日 作者: 点击:[]

建规学院第七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7524日下午,在第一教学楼二楼10227会议室,建规学院成功举行第七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主题是:城乡规划新专业建设与发展。会议由建规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莅临出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建筑系、规划园林系、地理系专业教师共计二十余人参加。

规划园林系主任何锦峰教授就该专业筹建情况与发展规划作了做了全面介绍。一是,关于专业发展目标定位与筹备情况。该专业以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与城乡规划设计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努力建成理工融合、具有城乡交通规划与空间分析特色的品牌专业。目前,专业招生计划与简章、教学执行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主讲教师安排与教材选定等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二是,关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和路径选择。何教授在分析国内外院校城乡规划专业设置与认证评估,以及专业核心课程开设等情况的基础上,从大类招生规模、人才培养模式、高层次人才引进与聘用、课程与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图情资料建设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设未来五年发展思路和建设方案。

         

与会领导与教师积极发言,围绕新专业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热烈讨论。陈春副教授、博士建议加强学科融科,增设空间分析方法论的课程,培养学生空间分析能力。喻歆植博士认为城乡规划专业与城市设计专业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涉及面更广,比如经济社会、文化历史、交通规划、宏观政策等,建议依托现有学科基础,突出城乡交通规划的专业特色。地理系主任何勇副教授、博士认为应科学区分城乡规划(工学)新专业与现有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理学)的专业目标定位和特色定位,理清新专业服务行业面向,确保学生今后就业。建筑系副主任魏晓希望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坚持小班一对一指导的教学模式。刘畅博士认为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要紧跟国家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新要求和新变化,提高学生专业适应能力。牟凤云教授,周伟博士、张炜、罗融融等老师也各抒己见,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整合专业概论课程,开设全英文或双语课程,拓展对外交流合作渠道等。

会上,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仔细聆听了专家教师们的意见建议,并认为建规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特别是新专业建设与发展。为此,教务处将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他指出:新专业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应以教育理念的深刻变革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结合专业认证、创新创业教育、“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等新理念,以专业认证合格评估和城乡规划学科点建设为目标导向,广泛深入调研,理清人才培养目标,着力打造专业特色,全方位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实现专业连对接产业链;在人才培养环节全方位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协同育人机制;加大外聘教师力度,加快专业资源库建设,发挥专业集群倍增效应,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建规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作会议总结,感谢学校对学院的大力支持,并要求相关系室办和专业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认真梳理会议研讨成果,深入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工作,优化课程模块设置,整合学校及学院教学资源,做好专业招生各项筹备工作,确保2017年新生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另外,会议还编印了两期《建筑.城规》专刊,介绍国内外院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办学情况。 

 

上一条:建规学院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科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术沙龙之六: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