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学科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7年10月26日 作者:林孝松 点击:[]

20171019日下午,在第一教学楼三楼学生智造中心,建规学院成功举行第八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主题是:学科建设与科研团队建设。会议由建规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研究生院院长韩西教授、科技处处长梁波教授莅临出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

 

2018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院长凌天清教授首先对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工作进行部署,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教师项目申报,希望大家按时保质完成。

“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地理学建设与发展林孝松教授从学科方向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对外交流与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该学科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思路,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凝练学科方向、有所不为整合资源配置、服务需求培育学科特色”等举措建设好现有四个学科方向。他认为学科团队建设方面急需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学术带头人;科学研究与科研平台建设方面,需要持续深化基础性研究,积极参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提升学术成果质量,加速“CGB技术虚拟仿真综合平台”建设。与此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建议进一步优化地理学大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促进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稳定本科人才培养规模,扩大硕士培养规模;积极探索特色研究生教材编写和实践应用案例库建设;引导和激励学科教授参与各级各类协会、学会和咨询组织;持续做好“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赛区的承办工作;积极承办、协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支持学科教师参加相关国际国内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来校讲学或作学术报告;实施研究生国内外学术会议和专业培训资助计划;积极推进与英国卡迪夫大学、斯旺西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辛辛那提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合作。

“山区高密度人居环境与生态风险预警”创新团队建设:官冬杰教授从组建团队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团队成员及组成结构、团队近年来所获得的成绩、拟开展工作与目标以及实施方案及可行性等方面汇报了“山区高密度人居环境与生态风险预警”创新团队的建设情况。官教授提出,在建设期内,团队将围绕长江经济带和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关键科学及技术问题,在山区高密度人居环境优化、山区城市生态风险预警和山区城市灾害环境遥感评估等领域展开系统和深入研究工作,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和研发能力,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生态发展提供服务,争取建设成为“重庆市创新团队”。

2017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成果分享沙龙交流中,温泉博士详细介绍了近几十年中国风景园林教育从“起”、“承”、“转”而进入“合”的发展历程。他认为,风景园林与建筑学、城市规划一起,组成了人居环境科学的一体三面。风景园林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局中“底绘”优势的凸显、自然视角审视的设计观念以及自然过程引致的工程技术,提出今后须进一步强化自然生态优先的设计价值现,更深入关注自然过程与人居环境的关系,强化设计方法领域中技术的科学性提升。罗融融硕士认为园林规划与设计、生态景观与可持续发展、人-环境-社会的关系、数字技术与景观绩效等是风景园林科学研究的核心主题;而对接社会需求、实践教学改革、教学方式创新则是今后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中需要关注的重点。

谷雨杯2017全国可持续建筑设计竞赛和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成果分享任鹏宇硕士和雷怡硕士从比赛简介、参会情况以及成果分享三个方面分别对竞赛进行了介绍说明,为今后我校举办、参与此类赛事提供了有益借鉴。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韩西教授、科技处处长梁波教授仔细聆听了参会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汇报与研讨,认为建规学院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重点学科建设以及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同时针对学院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议与意见,勉励大家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在建设教学研究型学院的道路上开创新局面,努力成为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的新引擎。

最后,建规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和总支书记刘建新作会议总结,感谢学校党政及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在新时代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共同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上一条:关注教育发展与科研提升——建规学院第九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下一条:建规学院第七期青年学术沙龙城乡规划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