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之五:学科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动态

日期:2016年12月13日 作者: 点击:[]

     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学科专业间的交流与融合,积极研讨行业发展动态,2016年12月8日下午,学院在一教10227会议室举办第五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以“学科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动态”为主题,邀请了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出席,由学院汪峰教授、林孝松教授、陈春副教授和温泉博士担任主讲人。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期活动由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主持。

专业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汪峰教授向各位教师介绍了2016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的相关情况,围绕“新常态背景下的建筑教育”主题,从“三位一体”学科专业建设、多元融合视角下创新人才培养、社会需求导向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文化传承引领设计课程改革以及“互联网+”背景下建筑教育探索等方面对大会研讨内容进行了阐述与交流。

创新驱动需求引领行业发展

林孝松教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2016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的相关情况,从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规模较小但对有关经济活动影响较大、小卫星和无人机发展迅猛、基于位置的移动APP迅速发展、地理信息应用思维逐步发生变化、地理信息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地理信息硬件装备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各类企业间合作不断加强以及对数据开发需求更加迫切等8个方面对国际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阐述,并对当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现状特点进行了说明。

对外交流搭建国际共享平台

陈春副教授结合今年上半年到英国卡迪夫大学访学的实际情况,从访学国家和学校选择、合作教师交流与合作、访学学习与生活、国外学科专业建设理念与教学科研探讨等方面给各位老师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介绍。温泉博士向各位老师介绍了学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学院联合组建的国际交流设计工作坊的情况。自组建以来该工作坊在联合教学设计、国际竞赛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等方面作了一系列工作。学院计划在未来以新建设的BIM实验室为平台,通过互联网教学等方式使交流成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师生互动沙龙交流气氛热烈

本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持续约2个多小时,相关主题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反响。张灵艺、周伟、赵宇、董文静、任鹏宇、刘畅、赵瑞一、喻歆植等青年教师,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就学科建设和行业动态进行了充分交流,共谋学院今后发展。

最后,学校教务处处长杨林教授对学院开展的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青年教师要有危机感,高校教师要有引领行业发展的勇气和决心。同时,杨处长从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实践环节改进、专业通识教育课程设置、慕课开发、教学团队建设以及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跟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这既增进了友谊,也形成了共识,为学院今后发展夯实了基础。

上一条:学术沙龙之六: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 下一条:青年教师培养的国际化及其成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第四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文化活动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