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暑期国际联合工作坊纪实(上)

日期:2019年07月26日 作者:许可 点击:[]

20197月上旬,为期10天的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合作开展的暑期国际联合工作坊在比利时顺利举行。该工作坊运用主题研讨会及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来自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先后以主题研讨、演讲和实地调研等形式在比利时、荷兰两国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活动重庆交通大学的带队教师为:许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博士),建筑学与风景园林专业的16名本科及研究生参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师生共10人,带队教师为该校国际处处长Christine Fontaine教授、Houde Roelle教授、Vanden Eynde教授以及来自法国留尼汪大学建筑学院的Malek Dahbi教授和黎巴嫩贝鲁特大学的三位教授。四所学校共3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联合工作坊。

研学之路启程

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重庆交通大学团队顺利抵达位于布鲁塞尔南部Saint-Gille区的天主教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工作坊项目正式开始。

成果汇报与交流

首先,双方团队就今年在重庆酉阳土家村落开展的联合考察活动中所取得的设计成果进行了汇报和交流。许可老师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介绍了团队情况,并通过视频、演讲和展报的形式展示了重庆交通大学团队在国际联合考察活动中的设计成果。Christine Fontaine教授也介绍了比利时鲁汶大学团队的设计成果。在场的专家和教授就双方团队的不同设计作品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关于不同设计理念的交流和探讨让团队成员受到了积极的启发。评图结束后,师生们进行了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了此次研学营的心得体会,并对后续设计深化、成果的落地和展现做出了展望。这些阶段性成果随后将在鲁汶大学的中庭出展。

学生互动环节

在成果汇报环节之后,在场的中外学生也展开了互动,大家纷纷踊跃发言,交换不同的理念和想法,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我校2015级建筑系本科生徐旻瑶同学还向在场专家、教授和同学们介绍了在特殊地形条件下让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房屋设计有机融合的途径,其中对重庆实际经验的阐述也向大家证明了在未来建筑设计中将地形特点转化成设计特点、以形成独具一格的优势,是城市自我发展的新路径。其新颖的理念和精彩的演讲,获得了满堂的热烈掌声。

对于一些没能亲自参加成果汇报的学生,工作坊利用Wolearn视频会议软件展开了线上交流。近年来,我院尝试在对外教学交流中引入互联网+平台,国内交流定制方案,国外在地调研现场探讨。线上方案介绍,线下答辩通过网络实验中心开展互联网教学、交流活动。经过几年的摸索,在中外联合教学中引入网上教学研究、作业评比和展示、教学效果评价等多样的实验教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方法措施,实现低成本,高效率。

学术报告

接着,学员们有幸聆听了法国留尼汪大学建筑学院Malek Dahbi教授带来的一场主题为“热带建筑”的学术报告。Dahbi教授以留尼汪地区的建筑设计为例,阐述了气候因素与建筑设计之间的互动影响、热带建筑设计应满足的具体要求等。他介绍热带建筑是属于建筑的一个分支,主要针对热带地区,是以气候因素为导向的一种设计,它不仅受到当地自然气候的影响,同时也会对环境形成不同程度的正负效应。这场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在场专家教授的一致称赞,学员们也都表示能听到一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报告让他们受益颇多。中外师生还就之前的成果和学术报告等内容在现场展开即兴讨论。学生们向中外双方的专家和教授提出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所蕴含的富于创造性的思维和理念让专家教授们颇为欣赏,工作坊活动在师生互动的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完美闭幕。

参观建筑学院

报告结束之后,Christine Fontaine教授又带领队员们一起参观了学院的教学设施、实验室、模型室及专业教室,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这里自由、开放、活泼的教学氛围。通过互动交流和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大家拓宽了建筑设计的国际视野,能够以更开阔的眼界来审视当代城市和自然环境的多样性,为以后的设计生涯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国际联合工作坊纪实(下) 下一条: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2018中比联合设计工作坊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