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我们在行动:2018中比联合设计工作坊纪实

日期:2018年04月16日 作者:温泉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重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受重庆市外专局委托,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比利时鲁汶大学,于201842日至13日在重庆酉阳县开展市级引智项目——重庆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与发展关键技术应用。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一行17人,实地调研酉阳国家级历史文化村镇民居、人文历史及物产资源等,并结合近三年来的引智成果,与当地政府及基层汇报交流。

 

 

 

实地探访:历史文化村镇调研考察

43日至12日,中比联合设计研究团队在酉阳县人事局的协助下,重点考察了石泉苗寨、何家岩、恐虎溪、洞子坨、山羊寨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以及龚滩、龙潭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

 

团队围绕农业文化旅游三产融合的研究目标,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为研究领域,采取观摩、记录、访谈三位一体的研究方法,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工作。先后涉及酉阳县11个乡镇、20余处典型建筑,梳理了土家族、苗族地区乡土建筑的主要空间形制和建造特征,研究其发展过程中与当地资源、气候环境、复杂地形、生产与生活方式及文化特征相互适应所形成的稳定类型与建构传统,为乡村建设提供参考和依据;设计以当地传统建造工法和材料工艺为基础,研究其性能提升和质量改善的可能。结合现代建造技术,传承并活化传统工艺与技术,运用于村镇公共空间营造的设计中。规划设计深度挖掘场所的历史信息,通过对恐虎溪白氏祠堂的修缮改造,优化木构房屋设计,改善村民公共生活空间与环境,吸引乡村参观旅游,带动乡村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深度交流:当地政府建设部门汇报沟通

48日上午,中比联合设计研究团队向酉阳县城乡建设委员会、酉阳县人事局、文化局、民宗委等相关部门,专题汇报了三年来该市级引智项目的研究成果。其中,比利时鲁汶大学Christine Fountain教授介绍了国际视野下的历史村镇保护方法策略,特别是研究团队在酉阳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民居更新等方面的工作;重庆交通大学温泉博士以传统村落民居保护与发展的路径与策略为主题作了专题汇报。

联合设计研究团队十分注重与当地政府及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团队负责人:协调各级政府对项目实施的资金保障、政策支持、项目监管;规划师:负责整村规划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统筹工作;建筑师:负责试点、重点建筑的改造及风貌整治;景观设计师:专注乡村景观和街道景观的规划设计;地理学专家:承担农田、山林为主要对象的农林产业发展规划及农业生产的营造……大家力争将乡村振兴工作落到实处。

下午,联合设计研究团队赴酉水河镇镇政府,以镇政府、村(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及村(居)民代表等为主要受众,就乡村实用建造技术规范的制定和推广、新农村示范点技术的推广、风貌设计中建筑技术应用等内容进行培训。

科普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

在酉阳期间,研究团队先后在何家岩、恐虎溪和山羊寨,向广大村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乡村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一方面,研究团队向乡民宣传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制度及目标任务,宣讲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重庆地区传统村落历史与社会价值等内容,增强村民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以更好地熟悉自身家园的历史,弘扬优秀乡村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家、爱国热情。

另一方面,中外专家教授向当地工匠介绍新农居点规划与民居建造技术、传统民居改造与功能提升相互协同的适宜技术路线,建构系统、全面的自助式村镇保护与建设运作机制,通过智力引导、调动聚落居民自身开展村镇保护与再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此外,团队的研究生通过手中的画笔,记录了当地优秀的民俗民风、手工技艺,增强了原著民的文化自觉性和自豪感。

振兴路上:收获丰硕成果期待美好未来

三年来,在重庆市外国专家局的资助及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比利时鲁汶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联合开展的酉阳传统村镇保护设计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产生有积极的社会影响。

先后有40多名中外师生,深入实地合计50余天,走访了20多个国家级传统村落,行程总计3700余公里,完成1000多张速写和设计图纸,组织30多场专题讲座,以及多次政府讨论与村民意见沟通会⋯⋯

研究团队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在比利时鲁汶大学成功举办传统村落保护毕业设计成果展,完成了《中国传统村落酉阳县恐虎溪保护规划》《中国传统村落石泉苗寨保护规划》等文件编制,出版了《多维视野下的重庆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发展》等学术专著,成功申报了《城市化进程中的重庆历史文化村镇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巴渝木结构优化策略研究》《巴渝传统建筑营建技术优化》等市级科研课题。

未来,研究团队将与相关部门实施政产学研全面合作计划,成立酉阳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通过有效的实现校、企、地三方联动、合作互助,在乡村建设发展、项目实施管理、规划发展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实践,探索重庆美丽乡村与生态空间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新的道路。

 

上一条: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暑期国际联合工作坊纪实(上) 下一条:"乡建·相见"首届中国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研究联盟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