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国际联合工作坊纪实(下)

日期:2019年07月27日 作者:许可 点击:[]

结束了在鲁汶大学的学术交流后,工作坊团队先后调研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以及荷兰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地的几所高校,开始了以教育建筑、现代城市空间规划为主题的学术考察。通过考察,每个同学了解了区域现状与特点,并分片区地进行了当地历史人文与建设现状的调研。通过这次对实际场地的调研活动,学员们将在下一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中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运用前沿的理念及跨学科的途径,对包括文化、功能、生态和经济等多元因素在内的城市形体空间对象展开规划设计的研究工作。

校园教育建筑考察

团队首先来到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采取混编组队的形式,对校区规划设计展开了多元的思考和规划设计,并针对国内外教育建筑的发展特色展开了多元的探讨:有的顺应从高校聚集区向城市转变的客观要求,旨在完善居住配套,塑造宜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功能,以构建一个宜居宜学宜业宜游的城市;有的关注产学研一体的空间布局,强调“校区——城区——园区”三区融合发展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建成功能复合、产城融合的活力新区;有的强调塑造山地城市的风貌特色,空间结构突出山水生态本底特色,以构建“山——水——城”融合的景观体系;有的专心于交通优先发展以形成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大家认为,近年来,国内大量建成的教育建筑层出不穷,在可观的建设量同时,教育建筑设计水平和设计理念的提升更值得我们关注。尽管西方国家教育建筑的建设量不如国内,但其设计的研究性与创新性一直都在比较高的水准之上,相比于建筑形式,其背后研究与思考的角度更值得我们关注。

大学城校园考察

随后,团队前往新鲁汶大学城参观。新鲁汶大学大学城不同于功能主义理念指导下的校园规划建设,而采用原鲁汶市混合使用的概念,大学城的发展轨迹是沿着中央不到及一连串广场,呈线性发展。行走在校区内,到处都是感受到符合人性尺度的建筑及公共空间,建筑师和规划师的精心设计让这里成为了新城市主义的鲜活教科书。这里尊重基地自然地形,采用沿着中央步道渐进式发展的弹性化发展理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欧洲现代建筑考察

在接下来的5天里,队员们还实地考察了布鲁塞尔、布鲁日、鹿特丹、安特卫普。大家奔走于这几座欧洲城市,通过参观和一系列小练习开展了布鲁日——根特的中世纪古城巡游,安特卫普港口建筑之旅。许可老师逐一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城市的规划特征和建筑特色,让学员们对欧洲城市中心历史区域的规划方法和设计策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下一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奠定了进一步的理论基础。

本次暑期联合工作坊,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国际教育交流中持续的实践探索。建筑设计介入校园建设如何体现文化价值的认同,设计如何发挥自身潜在的力量来改进和平衡文化遗产与现代旅游业以及城镇化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本次暑期工作坊的出发点和值得持续思考的议题。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多所高校师生相互交流、思想碰撞,从场域生态、遗产保护、功能业态、活化改造、公共空间营造等多个层面,对生活环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多种模式和策略的探索,是对这一富有价值探索的有力推进,希望通过未来更多的交流与实践,能为我们的教学产生更为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立国际联合设计工作坊 下一条:我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与工程学院暑期国际联合工作坊纪实(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