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德育为先——建规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意识培养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日期:2021年01月12日 作者:关海长 蒋学皎 点击:[]

19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以“更新教育理念、落实课程育人”为题,面向全院教师举办了课程思政线上专题培训,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主持并致辞。

   

吴能表教授的讲授围绕课程思政的目的意义、思路准备、实施评价三方面依次展开,以西南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结合案例讲解课程思政讲什么、如何讲落地落实,并指出教师要完善课程目标、做实学情分析,善于从通用维度、专业行业维度、课程元素等方面挖掘育人要素。讲授中,吴教授强调课程思政的目的是落实立德树人标准,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凝练出自己的特色,摸索适合自己的方法,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形成高质量的课堂教学。吴教授指出,高质量的课堂教学是大家应该坚守的底色,教育不止是一份良心,更是一份责任,老师们要争做四有好老师,以身示范能吸引人、影响人、重塑人,坚持就能创造奇迹。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培训内容详实、案例丰富、方法实用,既有课程思政的普适性教育,又有具体问题的技巧传授,提高了大家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深入挖掘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本次课程思政培训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重庆市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和《重庆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的重要一环,是在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取得成绩和存在不足的基础上,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端布好局的重要举措。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起点上,学院将继续坚持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构建”的育人目标,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实现“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达到全面育人的效果,学院拟定今年春季将举行全院教师课程思政讲课比赛,全面提升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融为一体。比赛将以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为标准,做到所有课程全覆盖,每一门课程由一位老师主讲,力争实现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的格局转变,达到“以赛促建,以赛促改,赛建结合”的目的,不断提高学院教师课程育人的整体水平和能力。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大学生生命教育专题讲座 下一条: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城乡建设分院到我院建筑与城乡环境实验教学中心进行BIM建设参观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