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教学质量中期督察圆满结束

日期:2023年05月08日 作者:魏晓 点击:[]

2023年5月6日,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专家华中科技大学李晓峰教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李子萍教授级高工莅临学校,对我校建筑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教育教学质量进行中期督察。

IMG_2555

建筑学专业本科教学质量中期督察工作会议现场

上午,督察组专家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建筑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首先前往建筑系视察教学空间,并全面了解实验设备使用情况。分组检查了建筑系近三年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情况,审查了不同年级学生作业、毕业设计、实习报告等内容,并与建筑系专业教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听取了专业课教师、公共课教师对建筑学专业教育教学情况,并对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进行探讨、解答和指明今后需改进的方向。

中期督察组检查本科教学基础条件和开展情况

下午,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平义,教务处、党政办、学生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处、财务处、资产后勤处、校团委和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李志、院长董莉莉、副院长林孝松、党委副书记刘振等党政领导,建筑系、实验室负责人及建筑学专业教师代表出席了中期督察汇报会和反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和李晓峰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平义代表学校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平义教授代表学校向督察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重庆交通大学是重庆市教委重点支持的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建筑学是重点支撑专业,围绕绿色+、数字+、艺术+进行新兴、特色、交叉学科专业建设,历经23年的建设发展,先后成为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契合交通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交通+”与“乡村+”办学特色,学校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建筑学专业的建设发展。希望建筑学专业积极应对国家所需与行业变化,以此次中期督察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统筹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断探索建筑学专业建设新路径、新方法,凸显办学特色。

督察组组长李晓峰教授主持会议

督察组组长李晓峰教授介绍此次督察的主要任务与目的。他强调,中期督察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了解初评以来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促进整改问题的落实,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促进专业建设。同时,中期督察也是一种交流,督察组将不同院校的办学特色、经验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督察组专家李子萍教授级高工发言

教务处处长郑丹教授介绍学校概况和本科教学特色及改革发展情况。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建筑学专业负责人董莉莉就初评以来的专业建设情况和初评意见整改情况向督察组作了详细汇报,内容主要包括重庆交通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办学概况、师资条件、教学场地、实验场地、图书资源、专业培养目标、专业近期建设举措等,重点对初评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一一说明。

督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走访、查阅、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了我校建筑学专业建设与发展情况,经认真讨论,形成了反馈意见。督察组对中期督察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自2020年通过评估以来,重庆交通大学高度重视评估视察报告所提出的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落实,成效显著。同时,督察组对建筑学专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特别是在进一步加强高级人才的引培及青年教师的培养、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教学空间、加强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

最后,副校长王平义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对建筑学专业建设与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会继续加强建筑类基础实验室教学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教师引培力度,进一步凸显专业学科办学特色,融合交通轨道和地域文化特色。

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中期督察工作合影

本次中期督察工作对推进建筑学专业评估、提升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进一步明确了建筑学专业建设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为夯实2024年的专业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专题会 下一条:“调研实习筑根基,跨校联动育人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顺利完成联合毕业设计实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