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实习筑根基,跨校联动育人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顺利完成联合毕业设计实习

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春季学期前两周,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年一度的联合毕业设计实习周,同学们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奔赴上海、湖北、四川等项目现场开展联合毕业实习活动。

全国交通建筑类高校联合设计小组赴上海黄浦江开展“与水共生——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与滨水空间体系复合设计研究”调研实习。

3月7日—9日,学院张灵艺、陈琦、朱古月3位老师带领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专业16名学生,赴上海黄浦江开展 “与水共生——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与滨水空间体系复合设计研究”调研。

同学们从总体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规划、建筑设计和公园设计等方面合作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对上海黄浦江南延伸段WS3 单元地块进行规划设计,探索基于TOD一体化设计的滨水空间活力开发。此次赴上海实习,师生们不仅对设计基地进行了全方位的踏勘,同时调研了上海徐汇滨江公共空间、徐家汇TOD以及虹桥TOD一体化设计等多个优秀案例基地,对上海的城市公共空间及TOD一体化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将立足上海的城市发展定位,对黄浦滨江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与滨水空间的活化再生进行思考,开展规划设计。

中西部建筑-艺术类高校联合毕业设计小组赴湖北宜昌开展“三线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调研实习

3月3日至5日,我校与贵州民族大学、西华大学、桂林旅游学院、三峡大学等院校50余名师生齐聚湖北宜昌,参加第五届中西部建筑-艺术类院校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暨调研活动。学院建筑系副主任史靖塬、许可与杨丽娟共三位教师和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班19名学生参加。

联合设计以“三线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为主题开展调研实习。参观了三线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的典型案例“下牢溪809微度假小镇”后,赴毕业设计用地——兼具地域特色和发展潜能的238厂、288厂及809厂等地块展开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实地测绘、深入访谈等手段,针对各地块历史沿革、场地环境、建筑现状与地域文化等要素进行详细调查,零距离体验三线建设工业遗产悠久的建设历史、浓郁的工业文化以及独特的建筑风格,对238厂等三个典型地块有了深入了解,并针对未来毕业设计保护与发展的合理性展开讨论。

成渝建筑类高校联合毕业设计小组赴四川绵阳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习

3月3日—5日,我校与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在江油青莲镇启动“乡村振兴”联合毕业设计调研,学院潘崟、张炜和李长东老师带领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专业11名学生参加。

不同学校师生一起调研,极大促进了各高校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合作交流。在本次调研活动中,老师同学们和重庆大学等高校教师、同学一起,从青莲镇镇政府到苏溪村,从三一国际共享农场到双石村村委会,认真调研了两村产业发展基本历史和现状、聆听了村干部及村民们对乡村发展的需求和建议,并深入场地了解苏溪村的李白产业园、诗蔬画屏农田。沉浸式感受了三一国际共享农场两块主要园区的功能和产业,认识学习此次目标用地不同的建筑风格。在三一农场二号园区广袤的草坪上留下了共同交流学习的印迹,并顺利完成了此次调研活动。

“园冶杯”乡村振兴联合毕业设计小组赴重庆江津开展低碳乡村调研实习

3月4日,“园冶杯”乡村振兴联合毕业设计小组指导教师雷怡和张建军带领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12名学生,到重庆江津白沙镇复建村开展调研实习。调研小组参观了复建村古街、古树、祠堂,调查了村内人居环境、山水资源、绿色产业,访谈了当地居民并与村委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生随后将依据“低碳乡村”设计主题,结合当地绿色自然与生态优势进行规划设计,助推村落有机更新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巴蜀美丽庭院”示范项目毕业设计小组赴重庆云阳县开展调研实习

3月3日,学院余俏、刘华和徐辉老师带领建筑学和风景园林专业12名学生到重庆市云阳区人和街道晒经村开展毕业设计调研。此次毕业设计结合“巴蜀美丽庭院”示范项目,主要以农房为原点、院落为单元、村落独特的资源为支撑,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乡愁记忆的高品质农房、高颜值院落、高价值村落,打造川渝两地乡村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示范窗口。

同学们通过现场踏勘、走访问询、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感受了项目实地,对三农问题及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对提升毕业设计成果质量增加了保障。

2023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小组赴潼南开展调研实习人站在石头房子描述已自动生成

3月2日,2023三洲四校国际联合毕业设计小组温泉、张俊杰等指导教师带领建筑类专业毕业班16名学生,到潼南李台村开展实习调研活动。本课题联合比利时鲁汶大学、波兹南理工大学和米兰理工大学,针对重庆城郊村展开研究。团队利用现场调研+线上展示的形式,聚焦潼南城区城市开发边界大佛坝村,共同探讨城郊融合型乡村的发展目标,从地域发展的历史中探寻轨迹,加强传统地域建筑绿色与设计原理与技艺的发掘和研究。三校师生将跨越地域限制,采取线上讨论等形式,在传承地域风貌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经济水平,采取和改进技术措施,从建筑形态、适宜技术等角度对当地自然与人文环境,注重对资源能源的节约,对健康舒适环境的创造以利自然生态环境平衡发展。

电脑萤幕前的人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狠抓学生毕业设计环节,加强毕业设计与工程实践项目相结合,不断探索“跨国际、跨校际、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创新与实践,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育人模式,培养了一批批高质量的工程设计优秀人才,受到社会各界认可与好评。

 

上一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教学质量中期督察圆满结束 下一条:“课堂内外有效衔接、理论实践相互支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推进课外教学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