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出为导向,控过程重质量”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作者:魏晓 关海长 点击:[]

为保障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加强过程管理、推进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于2021年4月28日开展了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建筑学、风景园林两个专业共计108名毕业生参加了本次中期答辩。

分组依次推进,强化过程控制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大力推进建筑类专业“多元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通过开展院际—校际—国际的多元化联合毕业设计,构建以专业协同为目标的新型联合教学方式,实现校际教学资源的最优整合与共享,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促进各校实践教学协同发展,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全局意识和协作意识,提高职业竞争力。本次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共分六大组同时进行,分别为三洲四校国际联合组、交通联合组、西部高校联合组、土木建筑综合设计组、城市设计组和乡村振兴组。答辩过程遵循指导教师回避原则,每组配备三位相关专业及研究方向的答辩老师。每位同学完成8-10分钟的设计汇报后,答辩老师逐一点评与提问,学生作答互动,并形成中期答辩记录和阶段性成绩。

  

选题切合市场,设计过程完整

毕业设计是建筑类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重要的教学环节,是检验培养目标的落实和提高培养质量的关键阶段,要求学生在设计课题的总体要求下,对具体的设计任务进行独立的调研,提出合理可行的设计依据,并在此基础上独立完成设计工作。本次毕业设计聚焦重庆两江四岸工业遗产保护、TOD城市综合体项目设计、乡镇村落保护设计、高速公路服务区建筑设计、乡村特色小镇、现代化酒店设计等主题与方向,与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应景。

目标达成显成效,互补共进促质量

本次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成效显著,通过跨组跨课题交流的方式,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设计方向与进度有了总体的把控,同时深化了学生对于设计概念的理解,明确了下一步推进设计进度的方向。通过本次中期答辩,达成了在不同教学手法和思维方式交互的氛围下,优势资源互补、促进师生交流、保障毕业设计质量、推动毕业设计进程的目的。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积极探索以产出为导向、多学科融合一体的毕业设计培养体系。2014年,建筑学专业组织建筑与土木工程综合毕业设计工作营,开展跨院际“基于大工程观的交通土建综合毕业设计”实践。2015年,加入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实践跨校际“基于大建筑观的建筑景观联合毕业设计”。2016年,联合比利时鲁汶大学,推动跨国际“基于大规划观的村落保护联合毕业设计”改革,强化“大工程观”和“全过程实践”,推进“多元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2017年,拓展跨国际毕业设计范围,学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联合推动西南乡村可持续发展毕业设计。2018年,进一步巩固跨国际联合毕业设计,形成三洲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工作坊。2019年,结合乡村振兴,组建设计下乡工作室推动乡村振兴。2020年,与西南交通大学等交通类大学推进联合设计,培育交通特色。经过多年实践与探索,逐渐形成了以BIM公社、三洲四校工作坊、西南乡村可持续联盟、交通大学建筑联盟、设计下乡工作室为载体的联合设计教学模式,并吸引美国北达科他州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黎巴嫩布鲁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长安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参与,不断创新建筑类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形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产出导向、以生为本、回归本源”——建规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示范课 下一条:“潜心教术、引领示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示范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