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教术、引领示范”——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成功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示范课

日期:2020年12月07日 作者:徐晓梧 关海长 点击:[]

 

为深化落实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2020124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通过精心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展示教学示范课,达到树立榜样、引领示范的效果。示范课由院长董莉莉主持,建筑系魏晓老师和规划园林系罗融融老师分别讲授《建筑材料》和《环境心理学》,学校督导组专家、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参加。

魏晓老师主讲《建筑材料》,以图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建筑材料视觉属性的教学示范。建筑材料是生产和工程项目的基础,魏老师将抽象、枯燥、晦涩的知识点融入鲜活的建筑案例和有趣的发展故事中,通过悉尼歌剧院等经典地标建筑展示,生动活泼地讲解了材料视觉属性的建筑表达,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建筑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利用视频展示会动的密尔沃基美术馆,解剖其建筑结构设计和混凝土材料中诗意的卡拉特拉瓦美学理念。最后,魏老师利用学习通智慧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球形建筑案例投票,交流分享各案例中的设计吸引力和建筑材料特点,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积极创新。

罗融融老师的《环境心理学》从社会热点问题引入,让学生通过学习通智慧平台反馈疫情期间居家线上学习的感受,引入“感觉”的环境心理学理论,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应用作支撑。罗老师现场以苹果实物和感觉剥夺实验讲授知识,利用《碟中谍》片段讲解环境带来的不同感觉和感觉补偿机制。以日本大泉绿地花园作为多感觉环境的心理学实例进行详细分析,引入课程思政,倡导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强调在园林规划设计中应体现弱势群体的景观公平性。同学们结合近期风景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作业,积极参与分组讨论,分享了自己作业中芳香花卉和水体景观等设计的环境心理学应用,将理论与专业实践相结合。

课堂讲授结束后,进入教学反思、学生反馈、教师交流和督导点评等环节。两位主讲教师对课程设计理念和内容方法等进行了总结反思,总结了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提高的举措。两名学生代表分别反馈了课堂教学的效果,认为课堂知识点讲解清晰,案例选用恰当,课堂收获很大。教师代表董文静、刘华和新进教师代表杨丽娟纷纷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本次教学示范课课堂教学组织有序,老师亲和力强,逻辑清晰,表达流畅,多媒体技术运用娴熟,教学效果很好,是自己以后教学的榜样。同时,针对PPT色彩对比度和课程思政融合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和意见。学校教学督导组曹雁、蒋宾先和姚阳三位专家一致认为两位教师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经验丰富,语言表达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丰富且得当,但需进一步做好教学内容的创新性和挑战性,合理融入课程思政,厚植爱国情怀,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为社会培养高级人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精心挑选课程教师和教授内容,认真组织教学示范课,成效卓然。一直以来,学院都将本科教学建设和专业发展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的抓手,严把人才培养关键环节,积极引进高水平师资队伍,为本科教学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以产出为导向,控过程重质量”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下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前沿微课周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