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出导向、以生为本、回归本源”——建规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示范课

日期:2021年05月26日 作者:史靖塬、关海长 点击:[]

为推进面向产出的教育模式变革,创新本科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教学示范课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5月21日下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20205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示范课,重庆市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魏晓副教授及其团队主讲了《建筑设计原理》,全过程全方位地分享了教学创新与改革的思路,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创新课堂表现形式,以生为本提升教学效果

此次教学示范课创新地运用“讲授+视频”的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建筑设计原理》是建筑设计和工程实践的基础,魏晓老师以建筑总平面图章节为例,将抽象、枯燥、晦涩的知识点融入设计案例中,生动活泼地讲解概念。在讲述环节中,通过板书、PPT、视频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场地分区、建筑布局、交通安排、绿化布置等概念,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在案例分析环节中,利用学习通平台组织学生参与设计案例投票,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积极发言。在课堂实践展示环节中,教学团队组织学生随堂进行场地设计,并积极开展互评交流活动,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思路。

在课程内容中,魏晓老师结合了江南园林、经典著作《园冶》等优秀传统营造文化,内化了民族自豪感和职业精神,将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完美结合,达到了价值塑造的目标。

转变教学思维方式,以生为本提升培养质量

魏晓老师对课程设计的理念、内容和方法进行总结和反思,引起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温泉副教授认为,建筑设计原理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低年级学生要接受建筑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元化的知识,思维方式需要转变。本次教学示范课对建筑设计原理进行了规律性总结,在教学过程中透彻分析各类知识点,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为教师们树立了好的榜样。罗融融老师认为,魏晓老师及其团队将重点放在学生练习与交流环节,通过教学团队、信息化技术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与学中感悟,并通过互动把原本抽象的设计概念和条例落到实处。学院其他老师也针对PPT课件展示与教师讲课时的镜头转换、学生接受程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专家点评精彩纷呈,激励精益求精再进一步

学校教学督导组曹雁和吴彪两位专家一致认为魏晓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方法得当,示范课形式比较新颖。曹雁专家认为示范课将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和学生动手实践教学充分融合,通过丰富的课堂教学手段带动了气氛。学生针对实践成果的互评很有意义,比单一的教师讲授更具效果。吴彪专家则指出示范课的创新点突出,在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课程对学生的思维训练很有成效。在充分肯定本次教学示范课的同时,两位专家建议对教材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进一步细化实践内容、充分探讨各类设计要素之间的组合关系,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勤思好学高质量的大学本科毕业生。

董莉莉院长在总结时指出,新时代大学生群体特征已悄然发生转变:从习惯聆听逐渐转向为乐于交流和表达。基于大学生的新特征,本次教学示范课与时俱进地创新了课堂表现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进行教学创新与改革的方法,注重教学设计和教学工具的合理配置,真正做到了以生为本、有效互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精心挑选主讲教师和课程教授内容,以创新推动学院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以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次教学示范课达到了预期目标。

上一条:前沿微课系列讲座:武汉大学李建松教授作关于地理国情监测的学术报告 下一条:“以产出为导向,控过程重质量”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