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喻歆植博士:建筑搭建一带一路

日期:2018年11月17日 作者:建筑1801班党小钫 点击:[]

1115日上午1000,在双福校区A01237教室,喻歆植博士作为主讲人为2018级建筑学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建筑搭建一带一路”的专题讲座。举办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建筑学专业同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建筑类型的了解,为正在进行的建筑师大赛以及18级建筑专业学生的空间构成作业做准备。

首先,喻歆植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空间构成的作业要求并进行了讲解,然后老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按地区进行了建筑风格的图片展示,同时列举了各个地区代表性的一些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喻歆植老师指导学生要学会从不同建筑中寻找元素去完成自己的作业,也可以把在此次介绍中获得的灵感写入建筑师大赛的ppt中,还推荐了SU作图软件。

随后,喻歆植老师对一带一路各地区具有代表性国家建筑以文字介绍以及视频形式进行了介绍,首先是印度尼西亚的千佛塔,同学们认真地观看了千佛塔的视频,并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接着是泰国的建筑,主讲老师指出泰国的建筑尤为精美,装饰精致,而同学们也被金碧辉煌的泰国建筑而震撼;而柬埔寨的吴哥窟,独特的建筑风格让同学了解到南亚的建筑形式风格,塔布隆寺展现了大自然和建筑相生的独特美,喻歆植老师建议同学可以亲自观看,感受建筑的魅力;介绍印度时,据说印度泰姬陵前面的水池可以看到一个女人的脸——妃子泰姬的脸,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并感叹于建筑师的设计;通过PPT详细的文字讲解和精彩的视频,歆植老师对尼泊尔,索菲亚大教堂,欧洲清真寺等建筑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解说;伊朗粉红清真寺一改伊斯兰教传统白色格调,又通过粉红清真寺的窗户,光影,颜色搭配等的展示,指出清真寺以基本的几何元素构成,比较精美;接着歆植老师又介绍了耶路撒冷的建筑,给同学们讲述了三大宗教争夺耶路撒冷的故事,并推荐了一些书和电影。

最后,喻歆植老师提醒同学们,要自己选择一个建筑风格去设计,不要把不同的东西都放一起,不好体现设计感。听完老师的介绍不少同学举手提问,而老师一一耐心地回答,通过提问,同学们得到了满意的回复,整个讲座的气氛十分融洽。

本次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筑风格有了深入的了解,并从中得到了许多建筑设计的启发,又为同学们参加建筑师大赛指导了方向,本次“建筑搭建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到此圆满结束。

上一条:学院教师受聘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并参加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双福·行远】许可博士:欧洲建筑学专业教育与留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