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黄海副教授:国土资源研究与3S技术应用

日期:2017年12月11日 作者: 点击:[]

   

2017127日下午14时,学院黄海博士(后)、副教授于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A01214教室为地理科学类专业20162017级同学们做了题为“国土资源研究与3S技术应用”的学术讲座。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黄老师主要介绍了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从我国土地科学的起源开始,详细介绍了我国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土地调查评价和利用规划、土地信息科学、土地经济学和土地管理学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总结了学术研究成果在我国国土资源管理实践工作的应用情况;然后介绍了现代测绘技术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概况,包括GPS 在地籍测量和土地调查外业加密控制点、GIS在土地调查、规划和评价数据库建设和应用系统以及RS在土地利用动态监测方面的应用情况,并指出随着我国北斗卫星系统的建成,地籍测绘与土地调查等以前繁琐的外业工作将变得更加高效快捷,3S技术集成将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整个讲座过程中黄老师语言生动、内容通俗易懂,令同学们如沐甘霖,课件精美,图文并茂。讲座结束,面对同学们就大三专业分流后发展方向等方面的提问,老师均予以了细致的解答。

“双福-行远”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极大拓展了我院学生的学术视野与知识领域,对加强我院学术氛围与培养学生的求知精神大有裨益。

上一条:【双福·行远】牟凤云教授:分享几大赛事,关注专业发展 下一条:【双福·行远】黄珂博士:光影的魅力——重庆地区的城市照明现状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