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Andrew Flynn教授:探索生态城市的发展

日期:2016年09月15日 作者:地规15级王涵 点击:[]

2016912日下午19:00-21:00我校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英国卡迪夫大学规划与地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安德鲁·弗林(AndrewFlynn)教授我校双福校区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一场原汁原味的全英文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在A0126教室举行,由学院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主持,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和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学术报告的题目为Formaland informal development: implications for eco-city development  

安德鲁教授是涉及此方面的资深专家和教授,具有独特的建树。当面对着中国学生的时候,安德鲁教授有心地挑选准备了通俗易懂的表述方式,放慢了语速,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引入直观的表格数据图以及客观地事件图例,在演说中,笑容可掬,肢体动作表现得亲切放松,引起大家热切回应,共同认识学习了正式与非正式发展中,生态城市发展的启示

在城市研究领域,通过安德鲁教授耐心细致地讲解,让大家接受了一些本有些深奥的概念,更好的对非正式的管理治理与非规划的城市化,“Informalurbanism”概念中所蕴含的“非规划的”有所深入理解与体会,其中带领同学们深刻地分析了其涉及到的公民权,公民对服务交付的期望的与其的各种联系。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为了主要为同学们引入概念——“现代城市化推进发展过程中,一切的政府机构与企业部门所做的决定均是为了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满足其随着时代进步而提高的各类生存需求”,安德鲁教授结合当下典型现象,举一反三,先后对在发展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的非正规管理重点讲解,运用了大量史实,旁征博引,涵盖了人际互动、领导与信任、权利、水治理、住房与供给、就业问题、交通运输、文化和社区等多个值得人们研究的领域。

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无论是英文提问,还是中文提问再经由于立教授的现场翻译进行的师生交流,安德鲁教授都先以肯定的眼光给予同学们,再以朋友的口吻和大家探讨解决。

“这不仅是一堂学术性的精彩讲座,更是让我有一种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探讨学习的感觉”一位男同学动情地说道,灼灼目光中流露出汲取了知识后的满足与这么快就要师生分别的不舍,更有很多同学激动地与安德鲁教授拥抱告别,感谢他带来的精彩讲座,为同学们带来的更具有全球性研究思考的启迪。

以可持续发展为本质特征的生态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高级阶段。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生态城市,并且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有了一些进展,国外的生态城市建设起步较早,它们的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而这些都是本次讲座的实际意义所在,同学们在安德鲁教授的殷切期盼与祝福下,都纷纷树立了更高的学术自信与未来目标。

上一条: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双福·行远】于立教授:探索中国城镇化进程问题与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