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于立教授:探索中国城镇化进程问题与挑战

日期:2016年09月15日 作者:地规15级王涵 点击:[]

2016912日下午1600-18:00我校“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英国卡迪夫大学规划研究国际中心主任于立教授在我校双福校区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在A0126教室举行,由学院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主持,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全体同学参加,学术报告的题目为“中国城镇化进程问题与挑战: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问索历史,峥嵘岁月不可弃反思

讲座中,于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新中国60年多年的城市化发展的四个主要阶段。忆往昔这峥嵘的发展岁月,于教授引导着同学们思考分析着当时各色的现实背景与久有沉淀的众多知名专家与学者的评论争议,伴随着佐证的大量客观又形象的史实与图例,同学们陷入了沉思,且又专注地紧紧跟随于教授的思想步伐,迈向了新的认知殿堂。

滚滚历史,千年华夏,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于教授深刻地给予了同学们对新中国城市化发展中面对的的各种问题与挑战新的启迪,新的思考方向。

肩并挑战,灼灼功勋不可弃教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壮大的事业。历史经验在各个领域都可充分证明,改革开放则盛,封闭僵化则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成就也颇多,功勋灼灼。

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引以为傲的事,于教授面露喜气,连讲述的语气都可察觉地生动活泼了些许,同学们也目光炯炯,同着于教授领略了一番其如何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同学们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概念,基于于教授为大家准备的多个真实生动又具有典型性的案例,大家很轻松的接受了一些深奥的理论。

紧接着,在同学们沉浸满足与喜悦时,于教授却严肃又郑重的为大家引入了“谨记教训,直击挑战”的概念。在同学们的思想转折中,共同地探讨了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要“取经”的教训与时刻“阴魂不散”挑战。启迪大家变更常规的思维解决问题;从而上升到世界性的高点——“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现代主义城市”,与大家对问题进行新的高度的探索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虚心“取经”,浩浩大国不可弃学习

讲座最后,于老师语重心长的谈到,德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城市化发展中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去虚心“取经”,并且有效的结合本国的具体国情与发展前景,大胆又仔细的小心“孵化”出具有我国特色的解决方案。

在提问解惑环节,一位同学与于教授就绿色环保产品的投入的实效性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于教授颇为欣赏同学们的思考深度,给大家分析了众多的国内外相关现象,针对本国的实况,介绍了诸如英国、日本等国解决方式,从“奖惩制”到“鼓励制度”中针对社会层次实用需求而变更的不同奖励,其结合了“循环经济”的结构,有效地将环保与经济有效挂钩,加速了良性循环,值得本国借鉴学习。

于教授多次对同学们的认真思考态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鼓励大家不断学习,城市化进程中,未来一定会出现更多的伟大革新,呈现出更多崭新美好的面貌,而这些辉煌成绩,需要每一代学子为之不懈奋斗。

时间有限,知识无限,短短时间里,同学们仿佛打开了新世界之窗,一同领略了一番城市发展进程的宏伟蓝图,于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双福·行远】Andrew Flynn教授:探索生态城市的发展 下一条:“巴渝海外引智计划”专家于立教授来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