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格局秩序重建——以高铁审视中国城市之命运

日期:2015年11月17日 作者:薛倩、关海长 点击:[]

   作为快速交通工具的高铁,改变了人的出行选择,也改变着城市发展格局。20151114日上午8:30,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场让人印象深刻、回味无穷的学术报告。数量经济学博士、济南大学经济学院周靖祥教授作题为《以高铁审视中国城市之未来命运》的学术研究报告,报告由关海长老师主持,院长助理林孝松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和地理学的研究生参加了讨论,报告会持续210分钟。

周博士指出学术研究首先是要找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多学科交叉融合,数据详实可靠,论证充分有力。这样的研究方能有乐趣、有意义、持久且有生命力。接着,周博士介绍了中国的城市分布、特点、功能定位和演化历程,运用城市高铁站点设置、吸附指数和依附指数等大量独特数据,对比分析预测在高铁场景下,城市未来秩序格局之趋势。高铁作为交通工具,凭借快速、安全、高效,缩短了时空距离,增强了城市间的通达性,引起城市间人口流动加速、规模加大。城市因人来而生、去而死的未来命运之不确定性凸显。除了地理区位的自然属性和政府的力量之外,城市发展演化有其必然的规律。探寻中心城市的辐射边界和腹地城市未来的成长空间,揣度高铁联通的时空效应,有助于城市均衡发展,和谐共生。

在谈研究方法论时,周博士举例污染与离婚率、巧克力与诺贝尔奖说明事物之间的虚假相关性,强调学术研究在使用数据和工具方法时必须要挖掘并掌握问题的本质和因果关系,分析归纳得出的结论经得起实践检验。

与会师生在交流环节踊跃发言,结合地理学科和经管学科实际,就基础研究收集数据的方法、城市道路规划设计的社会效应评估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学术研究是政策建议的基础,应保持独立性和独创性,值得坚持和坚守。

 

 

     

     

上一条:北京大学陈秀万教授来校做“智慧城市与卫星导航技术进展”的报告 下一条:专家指导 规划未来:我校召开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