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 规划未来:我校召开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

日期:2015年11月16日 作者:罗融融等 点击:[]

   

   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质量内涵提升的新阶段,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的时间节点,为加快新组建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设与发展,助使其准确办学定位、理清办学思路、找准突破方向,经过学校上下前期策划和精心准备,2015113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明德楼310会议室举行。  

1  专家咨询会会场  

   本次专家咨询会特邀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许学强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重庆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杜春兰教授、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李朝阳教授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规划专家钱云副教授等六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我校建筑与城规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问诊把脉。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会议,校长唐伯明教授亲临会场,与副校长梁乃兴教授和易志坚教授全程出席;教务处处长赵明阶教授、科技处处长梁波教授、人事处处长屠书荣教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施丽红教授、研究生院副书记周小萍副教授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科带头人等共计3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2  专家咨询全体合影

   会议由副校长易志坚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词,郑重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并向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亲切问候与谢意,希望专家们为新学院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副校长梁乃兴教授就学校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设置、新老校区建设运行等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进行了介绍。会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详细汇报了新学院基本概况,围绕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办学目标、建设思路、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进行了说明分析。  

         图3 校长唐伯明教授  4  副校长梁乃兴教授     图5 副校长易志坚教授

   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首先发言,他提出在当前“转型时期”,应从三个方面进行学院的建设。一是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梳理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地理信息科学等学科发展脉络的基础上,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和动态,特别是大数据在城市发展中的应用;二是加强学科的交流融合,充分借鉴吸收其他学科的优势,通过学校内部的资源整合与平台建设实现学院办学特色的塑造;三是提升现有的办学条件,在招生规模、师资力量、课程体系以及实践平台等方面进一步调整与完善。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许学强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学校对于建筑与城规学院的重视与支持,认为这是新学院实现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他希望学院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确定发展建设的核心内容;提高竞争力,“内涵式发展”是关键,学院要避免盲目地“外延式扩张”。同时,他也提出城乡规划专业与地理学等学科关系密切,正向着多学科融合的方向发展,学院可以以交通为载体,充分利用土木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工程等学科的优势,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整合教学科研平台,实现特色化发展。  

   6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许学强教授  7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教授,重点介绍了四川大学建筑学专业评估的要点与经验。她着重强调了建筑学专业评估的重要性,希望学院在师资引进与培养、硬件建设等方面按照《高等学校建筑学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要求加大投入。她结合四川大学办学实际,介绍了该校建筑学专业如何在学科专业间实现“交叉融合、创建特色”、利用川大的平台开展与人文学科的结合以及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她对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过程评估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朝阳教授,认为现阶段市场处于转型期,虽然建设需求有所下降,但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建设空间,因此大力发展建筑类相关学科,能很好地服务社会、满足需求。针对建筑类相关专业的特殊性,他认为应着力在人才引进与培养、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适当倾斜,通过“以评促建”,促进学科专业发展。    

8 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院长熊峰教授      9 上海交通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李朝阳教授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钱云副教授介绍了该校在设立城市规划专业、建设风景园林大学科群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经历,在优秀人才引进、优势学科融合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重庆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杜春兰教授,表示作为同处重庆的兄弟院校,将鼎力支持重庆交通大学创办建筑与城规学院。她提出在新学院建设过程中“目标要明确、定位要客观、打铁还需自身硬”,并结合重庆大学办学经验,列举了该校在办学规模与质量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建筑类教师职称评审、设计奖项与期刊认定以及建筑专业对外宣传等方面的成功做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10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钱云副教授      11  重庆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党委书记杜春兰教授

   最后,校长唐伯明教授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专家们的莅临指导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学校和学院将进一步消化、吸收专家们提出的各项建议,并将其落实到今后的实际工作和“十三五”规划中。同时,他指出我们要结合自身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发展规划,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学科专业方向,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既要优化学缘结构,从海内外吸收更多的优秀人才,也要注意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在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办学专业规范和专业教学评估标准,加快建设。他希望各位专家保持对我校的长期关注,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与意见。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助推之下,我校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将迈上新的台阶。    

另外,当天下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钱云副教授还与我校地理信息科学、城乡规划、建筑学等专业的教师举行了交流座谈会,为新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专家们强调了顶层设计的重要性,认为在新形势下教师应该主动去顺应地理学等学科转型,积极进行创新改革。同时还就规划体系及理念方法的变化、人才培养定位和就业去向、资源整合与人员调整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本次会议同期开展的还有专家学术讲座。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的钱云副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李朝阳教授分别以“欧洲高层住区的发展历程与更新实践”、“美丽中国规划建设”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这不仅开阔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也启发了新的研究思路。    

12 上海交通大学李朝阳教授学术讲座      13  北京林业大学钱云副教授学术讲座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和举办目的,是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一个良好开端,同时也为学院“十三五”规划的启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城市格局秩序重建——以高铁审视中国城市之命运 下一条:我院官冬杰教授带队参加水安全技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