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秀万教授来校做“智慧城市与卫星导航技术进展”的报告

日期:2015年11月27日 作者: 点击:[]

1125日上午8:30,在南岸校区第二教学楼206教室举办了由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遥感与地理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先进技术研究院卫星导航与遥感研究中心主任陈秀万教授带来的题为智慧城市与卫星导航技术进展讲座。此次报告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凌天清教授主持,副校长王平义教授出席,我院刘建新书记、赵华修副书记、辅导员王志强老师、地理信息科学系老师、城乡规划系老师、测绘工程系老师以及20122013级地信、资环同学和地理学在校研究生参加。

陈秀万教授从“2014年全球10大最具突破性的科技创新”等宏观层面引入智慧城市相关产业蕴含的巨大发展空间,从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框架等方面介绍了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以及部分产业政策;讲述了“智慧地球”工程的核心支撑技术空间信息技术,(无人机)高分遥感和GNSS的发展新趋势和应用领域等情况;以北斗导航系统为例反映空间信息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阐明了GNSS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新动向;并分析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GNSS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机遇;陈教授最后提出智慧城市与GNSS产业的发展,急需自主技术和模式创新,指出N+EOS遥感·N+EOS导航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前沿方向之一。

之后,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刘志耘博士,介绍了第七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征集的通知。

上午1030-12:00,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二楼会议室陈教授、刘博士和凌院长、地理信息科学系、城乡规划系、建筑系、风景园林系的部分老师进行了座谈。陈教授从专业平台搭建、校际交流合作以及紧跟智慧城市国际战略等几点对地理学的专业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院师生加深了对地理信息产业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的了解,获益颇丰。

 

上一条:学术沙龙:一个民族村寨保护与开发的实践与探索 下一条:城市格局秩序重建——以高铁审视中国城市之命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