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点亮新工科,创新创业驱动新教育——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虚拟现实“1+N”系列师资培训

日期:2022年04月21日 作者:关海长 点击:[]

为促进虚拟现实新工科专业建设、师资培养以及虚拟现实专业实践教学与虚拟现实创新创业教育,202241314日,由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虚拟现实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和北京科教创新信息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首期虚拟现实专业师资培训在线上正式启动。院长董莉莉教授作《基于全息虚拟仿真技术的轨道交通建筑设计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院校近百位教师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北京知感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支持。

 

《虚拟现实专业系列师资培训》是以深化地方高等院校虚拟现实相关专业新工科建设和虚拟现实创新教学为宗旨,提升师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跨学科的复合能力,系列培训包括“1+N”主题,即1个专业整体建设主题+N个专业课程群建设主题。本次培训主题为虚拟现实专业建设方案研讨,包括新工科联盟发布的《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建设方案》专业实验室以及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方案的解读。

董莉莉教授作了主题报告——轨道交通建筑设计探索与实践

在虚拟现实创新应用日趋成熟的背景下,为了让学员们了解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现状和趋势,院长董莉莉教授作了《基于全息虚拟仿真技术的轨道交通建筑设计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从虚拟仿真项目建设、轨道交通全息虚拟仿真设计和全息虚拟现实技术更迭等三个部分做了详细的介绍,让学员们了解虚拟现实技术如何与轨道交通领域进行结合,以及全息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创新应用现状和趋势等内容。

业内专家学者作了研究成果报告,解读政策,分享经验

来自教育部虚拟现实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虚拟现实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明全教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徐庆教授、北京知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春铁老师和北京工业大学吴伟和教授分别作了《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机遇》、《元宇宙时代背景下的VR驾驶行为的定量化分析与度量》、《元宇宙技术探索与VR实验室建设》、《虚拟现实技术专业建设方案》的探索研究,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中科泰岳职教研究院刘霞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了虚拟现实工程技术1+X证书评价体系,在虚拟现实工程技术1+X证书制度试点与规范,校企合作与企业培训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通过此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内容精彩,安排紧凑,让学员们从虚拟现实技术发展、虚拟现实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元宇宙背景下的VR实验室建设现状以及虚拟现实人才培养与创新应用等方面有了充分的了解和全新的认识。

上一条:促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赴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学习调研 下一条: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BIM师资培训圆满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