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谱村情·建筑写人居”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助力科技精准扶贫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作者:崔倩 张浩 何锦峰 点击:[]

20197月,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派遣“青春不息,帮扶不止”学生“三下乡”精准扶贫团队,走进重庆市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开展以“青年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义和村位于奉节县竹园镇南侧,幅员面积11.5平方公里,海拔在600-1200米之间。义和村山高坡陡,地广人稀,全村除了种植和零星养殖,大部分是劳务收入,没有其他主导产业。截止2018年底,义和村共有贫困户101户,已脱贫88户,未脱贫13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三下乡”精准扶贫团队依托地理科学和建筑学两个专业的学科优势和院地合作平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自然资源整合与村落建筑保护为切入点,开展科技精准扶贫活动。一是自然资源遥感调查,聚焦土地利用类型遥感解译和水环境监测,利用遥感影像,解译土地利用类型,并分析其空间格局特征;利用便携式水质检测,监测电导率、酸碱度、溶解氧、钙离子浓度等水质指标,开展水质评价,并提出水环境保护对策。

二是建筑更新。调查土坯房的分布、安全情况,提出土坯房改造的适用技术和方案;开展古建筑保护更新,义和村一社胡家古建筑为二层四合院,至今已有120余年历史,项目团队计划通过实地调研,结合虚拟仿真技术,直观再现古建筑历史变迁,从功能布局、外观修复等方面提出保护更新措施。

通过以上实践活动的开展,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春不息,帮扶不止”学生“三下乡”精准扶贫团队旨在依托团队的专业优势,守初心,担使命,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提质增效”的发展理念,高质量统筹攻坚,积极整合义和村水土资源现状,助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实现科技精准扶贫,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科技+绿色+文化的义和村品牌。

 

 

 

 

上一条:诗城自有云中山——大湾村 下一条: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举行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