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举行重庆交通大学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会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作者:何锦峰、崔倩 点击:[]

2019713日上午,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村委会会议室,村支书黄锐,奉节县高治初中校长张龙江,驻村第一书记、重庆交通大学林孝松教授,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何锦峰教授、崔倩老师、蒋志强老师,以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人文学院、艺术学院的2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举行了“重庆交通大学大学生三下乡走进奉节县竹园镇义和村” 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会。

 

村支书黄锐代表村委会对社会实践活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义和村的基本情况,以及义和村近年来经济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工作、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同时期望本次“校地结合”的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为村精准扶贫和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奉节县高治初中校长张龙江介绍了在农村扶贫工作中除基础设施建设外,还通过宣传、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工作和教育帮扶,促进了帮扶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了脱贫效果。

实践团根据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目标,结合义和村村情,就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和工作安排与村委会交流了意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何锦峰教授提出基于遥感技术的自然资源调查,开展旅游、农林业等布局与模式调研,及农村公路路网和提升农村道路安全能力建设研究;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崔倩老师提出开展古建筑微更新、土坯房改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推动农村居民点的安全与美化进程。艺术学院蒋志强老师表示,将协助村委会制作导视系统,开展整体的道路路牌、路标设计;针对特色产品,设计产品包装;以及制作宣传海报,加强宣传推广;人文学院同学提出制作村宣传图册、视频等,多渠道宣传义和村的林果产业优势、特色村办企业、优良人居环境等。

最后,驻村第一书记林孝松教授表示,他作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义和村和重庆交通大学的桥梁,恳切希望实践活动团队成员珍惜和重视宝贵的机会,依据奉节县“23188户情大数据平台”,深入田间、详细调研,结合专业知识,帮助义和村摸清家底、理清发展不足、探索发展方向、提出建设重点和策略,切实发挥脱贫攻坚的智力支持作用。

 

 

 

上一条:“地理谱村情·建筑写人居”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展“三下乡”活动助力科技精准扶贫 下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2019年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