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牢记使命 建功新时代

日期:2018年05月09日 作者:杜娟 点击:[]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3级建筑学专业学生  杜娟

201710月,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宣布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气象,有着新的责任和使命,如何贯彻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十九大的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中。它主要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原来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怎样的,怎么来实现、坚持和发展它。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

内化于心,就要求我们明确学习内容。“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词,在于它的“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的历史使命,新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这表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是与时俱进的新要求。只有深入了解党的所需,所求,所想,才能站在和党的同一高度去看问题,提出问题和理解问题。同样的,只有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内涵,才能真正理解十九大的精神。

内化于心,还要求我们深化理论研究,充分认识到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政治上,这次大会高高举起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眸中国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国已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越走越远,这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正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在迈向新时代的同时,仍然把“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奋斗目标。体现了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经济自信、文化自信与政治自信。理论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写入了党章,这是党的理论当前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摸索出适合国家适合人民发展的一套独特的理论。实践上,十九大系统、全面的对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民生、民族、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做了安排与规划。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设计出了一个“分阶段,两步走”的蓝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来说,党的十九大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内化于心,也要外化于行,十九大精神对每个领域都有着独特的影响力,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就要培养自身德智体美劳综合化发展,脚踏实地,不负韶华,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为建设民主、富强、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化于行,就要求我们认清形势,担负自己的新使命。我们还在大学中,年轻气盛时正好能经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等我们年富力强的时候,国家正在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后再过十五年正步入智慧之年,国家正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生逢其时,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都有着不同的使命,不同的历史责任感,实现小康社会要求我们认真工作,为祖国经济做贡献;社会主义现代化则要求我们更多的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去,用科技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家实现民主、富强、文明、和谐则更加要求我们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整体提高。但总的来说,我们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握自身,成为高素质人才,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推进社会进步;鼓励他人,宣扬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外化于行,就要求我们把握形势,抓住发展的关键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演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细化到大学生市场来看,就是当前市场对高端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一线城市人才过剩与二三线城市人才短缺的矛盾。十九大重申“发展”,说明了发展的重要意义,而作为社会发展力量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中流砥柱,我们要认清当前中国市场的矛盾点,把握关键点,要做到理论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的均衡发展。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对技术培养有所欠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较差是各所高校普遍存在及亟待解决的问题,但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技术培养不仅仅是依靠老师的传授,还要依靠自身的实践。同理,要突破人才分配不均衡的矛盾,就要我们端正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所谓“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机遇能成就人才,但人才也能创造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两点,抓住关键点,才能更好的把握发展的前进方向。

外化于行,还要求我们理论联系实际,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学习上,我们首先是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在我们明确自己的使命和目标的情况下,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用知识武装自己,拓展知识的宽度和深度,完善知识结构。从而具备相当的专业技能,为自己将来的职业提供系统的方法论,才能更好的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任务,为中国梦添砖加瓦。在生活上,我们要时刻牢记十九大的精神以及党反对的和提倡的,党反对腐败之风,形式主义,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大学生活中尤其要注意。比如宿舍作为一个小集体,是我们最常活动的场所,个人生活作风就会被放大,这时候我们就要带头遵守宿舍的秩序,培养寝室廉洁正直之风,做到不攀比,不争斗,和同学融洽相处,互帮互助。在工作上,作为迈出了社会第一步的在校实习生,我一直努力吸收工作中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构建一个成体系的、不同于纯理论的实践框架,从而跟随项目创造性的学习,并去探索一些其他领域的知识。这就是一种创造性工作的过程,也正是十九大大力提倡发展和创新下的产物。对工作负责,对党赋予我们的使命负责,在自己的本职岗位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能做的部分。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近年来我国在经济上、政治上和环境上不断地突破着自身,也带来了世界的瞩目。“复兴号”、“墨子号”、“慧眼”、“C919”这些都标志着中国核心高端技术迈入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它不仅代表着过去的成就,也对未来寄予期望。中国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国家的人才决定一个国家的高度,人民群众决定着国家的基础。十九大精神不仅仅是党干部和党员的事,更是关系到我们所有人的事,我们应该紧密团结,万众一心,认真学习十九大的精神内涵,并付诸实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为社会主义事情奋斗终身。

 

上一条:【三会一课】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党课活动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不忘初心 牢记党的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