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新书记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堂教学活动纪实

日期:2017年12月05日 作者: 点击:[]

2017124日,我院党总支书记刘建新为数统学院本科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新变化。此次课堂教学活动是为了全面贯彻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进一步强化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根据《中共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重庆交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在教务处等部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精心安排下进行的。

为确保此次授课质量,刘书记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孙渝莉、陈静老师提前认真备课,研究教学设计,分析案例视频。教学活动中,刘书记分别从“当前国际形势的几个重要特点”、“大国关系进入深度调整关键期”、“中国的智慧与担当”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与大国关系新变化。他说,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化,机遇与挑战交错并存,大国关系互动频繁。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中的稳定力量,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正如外交部部长王毅所指出的,中国已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我们的教学目标:一是,把握国际形势新变化,了解大国关系新走向;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理念和实践,充分理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所体现出的大国智慧与担当。

他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视频、顾维钧巴黎和谈、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海岛礁的建设、石油美元下的金融大风暴、欧洲债务危机、泛亚铁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丰富的案例,与大家充分交流互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他结合2017年中国最重要的政治议程“党的十九大”学习,鼓励同学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据悉,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全面实施领导干部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活动,由教务处牵头,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和各学院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本次教学活动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大力支持,达到了预期目标效果。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7年第三次党总支委员会 下一条:关于印发《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