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赴华中科技大学参加27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作者:温 泉 点击:[]

为聚焦当下国家战略需求,探讨新时代乡土建成遗产的存续与利用发展关系,推进健康人居与乡土建设的平衡适应,研究新时期民居建筑发展和创新实践,5月12日-14日,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民居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的第27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于华中科技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建筑专业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主办。来自设计及研究机构13所、媒体9家、93个高校单位共450余人参加,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温泉副教授、研究生牟鹏、卢俊琪等人参会。

会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带来5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建规学院温泉副教授受邀发表了题为《酉水流域酉阳段传统聚落景观特征研究》的报告,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牟鹏发表了题为《图式语言视角下酉阳传统村落公共空间研究》的报告。汇报围绕重庆地区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村落资源,深耕乡土聚落的研究和乡村建设,深度参与乡村建设评价、传统村落的调查建档、保护利用和技术政策的研究,在同行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闭幕式上,温泉团队的参会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此次会议展示了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教学科研的积极探索。近年来,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研究形成了重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重庆传统民居评定等系列研究成果及地方标准规范,积极组织开展设计下乡、大力培养传统建筑高端应用人才,践行工匠精神,推进黔江、江津等四个国家级的传统村落的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学院将乘着本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市传统村落和民居建设的保护利用以及乡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科技赋能乡村——重庆交通大学传统村落研习基地建设成果亮相南岸区科技活动周 下一条:建规学院西南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教师及研究生代表赴长沙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