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乡村——重庆交通大学传统村落研习基地建设成果亮相南岸区科技活动周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作者:张灵艺 点击:[]

5月26日,南岸区科技局、区科协联动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珊瑚鲁能小学、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等单位在南坪宏声广场举办2023年南岸区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集中宣传活动。重庆交通大学传统村落研习基地应邀参展,并在现场开展“描绘美丽村落·追寻诗与远方”科技宣传实践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传统村落研习基地应邀参展并接受采访

活动期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张灵艺、陈芊、研究生志愿者粟鑫通过介绍传统村落保护与修复的工作、举办传统村落文化宣讲、开展传统手工艺品展示与体验等,向公众展示了传统村落的文化魅力和文化价值。其中,传统村落项目模型展示、传统村落绘制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参与,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体验传统村落的生态、文化魅力,了解到传统村落活态传承。

市民关注传统村落保护并参与“描绘美丽村落”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强国战略以及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要求,创建了重庆地区22个传统村落科普研习基地,策划、研发和创作了多样化和多载体的特色科普资源,探索形成了系统和趣味的科普创新形式。产出传统村落调查报告、保护发展规划设计、乡村人居环境建设与专项设计、艺术介入乡村规划设计等原创性科普产品35项,以及其它相关规划设计方案等成果303项,助力100余个村落保护提升拓展增效。

志愿者为市民介绍基地建设成果

科技活动周是全国规模的群众性科普活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于5月20日启动,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深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今年南岸区科技活动周的内容,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科普政策文件、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特色科技活动为主。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


下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师赴华中科技大学参加27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