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微课系列讲座:生态城市

日期:2022年06月25日 作者:赵瑞一 点击:[]

2022年6月9日和6月23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了“生态城市” 前沿微课系列讲座。讲座分别邀请了重庆市园林局原副局长、重庆大学兼职教授、全国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住房与建设部资源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风景园林学会名誉理事长况平,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重庆大学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绿色建筑与室内环境研究所所长、重庆大学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创新团队负责人丁勇。两位专家采用线上方式,分别进行了题为“生态与园林”和“绿色生态城区评价要点与发展介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教师赵瑞一主持,学生在20410教室集中聆听。

况平

况平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在此次微课中,况平教授从“重要生态概念”、“景观生态规划”、“景观生态设计”和“生态园林实践”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况平教授首先讲到生态学中的一些重要原理,并指出个体生态学是园林植物选择的基础,植物群落学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基础,生态系统学和景观生态学是城市园林绿化布局的基础;在景观生态规划部分,况平教授以槽渔滩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为例,讲解景观生态规划的理论,并对几种关于生态规划的观点进行分析;在景观规划设计部分,对景观生态设计的概念、基本原理、方法以及具体路径(考虑气候、水、植物、动物、整体系统)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况平教授通过梁平金带小学“绿色校园”建设规划、风能雨水花园等大量案例,分享生态园林的建设经验。

丁勇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丁勇教授首先介绍了绿色生态城区的发展背景以及其经历的试点、激励、推广三个发展阶段,然后从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土地利用、生态环境、绿色建筑、资源与碳排放、绿色交通、信息化管理、产业与经济、人文、提高与创新等多方面对《绿色生态域区评价标准》GB/T51255-2017的定义与内涵进行解读,重点分析了评价标准中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城市设计理念、加强对能源和碳排放的管控、建立城区信息化管理、融入产业与经济5个方面的亮点,并对重点条文进行解析。在第二部分,丁勇教授针对绿色低碳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的发展,对国标和修编地标进行逐条讲解。

讲座结束后,同学就“城市建设中如何利用生态廊道”、“景观设计中如何定量计算碳排放与碳汇量”等问题分别向况平教授和丁勇教授进行请教,两位专家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讲座通过大量理论与实践将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更多关于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实践经验。

 

 

上一条:我校青年教师参加成渝双城经济圈建筑与土木大类高校青年教师邀请学术论坛 下一条:重庆设计双年展“乡村振兴与民宿产业发展峰会”我院教师作主题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