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海绵城市建设”前沿微课系列讲座

日期:2022年06月06日 作者:蒋学皎 点击:[]

近日,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了“海绵城市”前沿微课系列讲座,邀请了重庆汇中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专家、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专家库市级成员、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方案评审专家、重庆市市政公用设施抗震专项论证专家库专家、重庆市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龚安军,进行了题为“海绵城市建设——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的线上微课。

龚安军教授围绕“海绵城市建设的由来”、“海绵城市的解读和主要的控制指标”、“海绵城市系统组成”、“海绵城市的概念解析”、“海绵城市设计的主要步骤”、“常见问题分析”、“常见海绵设施展示”、“海绵城市与景观”等多个方面对海绵城市进行了细致讲解。龚教授从2012年“低碳城市与区域发展科技论坛”首次提出海绵城市概念、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讲话讲起,介绍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历程。龚教授围绕《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深度解读了海绵城市的“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详细解析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主要控制指标。龚教授讲解了海绵城市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新的治水理念融入城市开发建设中,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龚安军教授引入实际项目案例,全面解析项目下垫面、设施服务范围划分、雨水径流组织等,详细讲解了海绵指标校核、设施控制容积、存水区雨水合理排空时间、设施溢流能力校核等主要海绵工艺计算。课后,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了“山地住区海绵城市景观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进一步加强学生对海绵城市开发理念、设计要点、技术流程和施工工艺的理解。

 

 

 

上一条:重庆设计双年展“乡村振兴与民宿产业发展峰会”我院教师作主题发言 下一条:建规学院教师作品参展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