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教师作品参展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

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作者:温泉 魏晓 点击:[]

5月14日,第八届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展览“在地与改变——高校作为城乡建设者的实践与经验”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联盟院校之间的首次创作交流展,24所西部建筑院校教师原创的88件作品在美术馆进行了集中展示,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团队的六件作品受邀在美术馆7号展厅展出。

开幕式现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罗盛杰 摄

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成立于2012年,由32所西部建筑院校组成。多年来,联盟围绕西南地区建设人才培养、城乡发展研究、建筑教育模式创新与改革等议题进行探讨,通过分享经验、加深交流,有效提升了各联盟院校的人才培养水平,有力推动了西部城乡建设发展。今年是联盟第八届学术年,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作为年会主办单位,携手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共同主办此次作品展。我校建规学院的六件建筑创作作品,聚焦了学院教师们近年来在乡村振兴,城市更新,交通强国等重大战略下,在历史遗产保护利用,地域创作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在展览作品介绍环节,教师温泉以线上连线的形式,向线上线下约12.4万观众介绍了我校参展作品的设计理念。六份作品包括董莉莉教授主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江津中山古镇抢救性修缮设计,温泉副教授主持的中国传统村落酉阳山羊寨保护与发展设计,徐辉博士主持的江西抚州临汝书院复原设计,朱航老师主持的重庆市传统风貌区山城巷建筑更新、阿坝州壤塘县藏传佛教营造实践和广西蒙山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设计。这些作品充分体现了学院教师们近年来立足地域文化厚土,探寻历史与当今、民族性与时代感的结合点,为西部城乡发展建设和高质量人居环境品质的塑造贡献了交大力量。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江津中山古镇抢救性修缮项目

董莉莉教授主持设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江津中山古镇抢救性修缮项目,是2021年6月江津中山古镇火灾灾后重建的重点工程。项目遵循巴渝滨水传统场镇的风貌特色,保护场镇传统整体空间特征、平面肌理格局,恢复了老茶馆、机仙庙等重要历史建筑,再现了骑廊式过街亭、吊脚楼、板凳挑等历史与地域特色形态,使得古老的中山古镇在人居安全、功能完备的环境条件下获得新生。

中国传统村落酉阳山羊寨保护与发展项目

温泉副教授主持设计的中国传统村落酉阳山羊寨保护与发展项目,针对拥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乡贤耕读文化与土家民风民俗水乳交融的山羊古寨,协同当地村民一同实施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公共空间渐进式更新。对“山羊八景”等景观节点进行特色提炼和更新利用,彰显了山羊村在乡贤文化浸润下形成的独特人文景观。

 江西抚州临汝书院复原设计项目

     徐辉博士主持设计的江西抚州临汝书院复原设计项目,立足两宋时期的建筑文化技术,引入古代中国“辟雍”与“泮池”原型,塑造了“礼乐和谐,中天轴线”的空间结构和“文崇东南,前学后庙”的空间形制。项目建成后成为抚州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

重庆市传统风貌区山城巷建筑更新项目

朱航老师主持设计的重庆市传统风貌区山城巷建筑更新项目,通过对山城巷一处旧建筑改造,创造了共享交互的多义空间;采用新旧叠合的设计理念,既尊重场地历史记忆坐标,又赋予地区新活力。项目建成后已成为集文化沙龙、公共展厅和智创活动于一体的城市客厅。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海绵城市建设”前沿微课系列讲座 下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2022年度国家基金申报部署和辅导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