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系列讲座:CFD在建筑和城乡规划中的应用

日期:2020年12月03日 作者:刘亚南 点击:[]

 

20201127日下午,建规学院教师刘亚南博士为2020级建筑类专业新生做了题为“CFD在建筑与城乡规划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刘亚南老师首先介绍了建筑的性能化模拟的理念,讲述了包括建筑声学性能、光学性能、热学性能、空间设计、空气质量、完整性等在内的六大建筑性能指标体系。接着,对CFD及其在各行业的应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以新加坡滨海湾区域城市通风廊道、典型影剧院室内通风、高层建筑防火防灾为例,通过视频动画的形式展示了CFD在建筑与城乡规划中的应用。他还以建筑环境领域国际知名专家bert blocken的学术研究为例,阐述了如何通过CFD和风洞实验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建筑环境及城市通风领域的前沿研究。最后,刘亚南老师通过一些实际工程项目的设计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利用CFD模拟仿真手段评估城市热岛效应,优化建筑群布局,指导建筑被动式设计。

两小时的交流学习,不仅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建筑性能化设计的认知,了解了建筑性能优化的具体方法,也增强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心,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和科研的兴趣。

 

上一条:"绿色发展系列"沙龙(第二场)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院第三届地理学研究生读书报告会圆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