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福·行远】系列讲座: 城市更新与发展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作者:丛慧芳 点击:[]

20201120日下午,学院教师丛慧芳博士在双福校区为20192020级建筑类专业的同学举办了一场“城市更新与发展”专题讲座。

为使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城乡规划视角下的城市更新以及其与城市发展的关联,丛慧芳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城市”本身的内涵和属性,以此引入“城市更新”的概念,并对当下中国城市发展中大力推行的城市更新理论概念作了进一步讲解。  

接下来,丛慧芳老师详细阐述了“城市规划”的统筹范畴、功能职责以及对城市发展的作用。她以“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与变迁”为例,分析、总结了城市更新与城市规划共同合作,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战略性部署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为我国城市发展搭建模式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当下“北京城市更新政策——围绕城市发展定位持续抓好腾笼换鸟”案例解读,使建筑类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如何以城市发展和城市更新为“龙头”,引领城市规划对城市作出战略性发展定位、区域功能定位和土地整体规划使用,对城乡规划有了进一步整体的、系统的理解和认识。    

讲座最后,丛慧芳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上一条: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博士万丽坐访微筑园 下一条:【双福·行远】公园,让城市更美好——城市公园的前世与今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