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带一路城市论坛:风景·自然·遗产

日期:2018年04月04日 作者:罗军华 点击:[]

 201842日,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建筑工程与艺术学院、波兰波兹南理工大学于重庆交通大学11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风景·自然·遗产”的中外交流会议,此次会议旨在突出东西方风景园林历史理论、遗产保护的不同,进行不同学科与文化之间的理念交流,完成知识与经验的分享。参与本次论坛交流的有各校师生共同组建的研究团队,以及我院研一、研二学生。

会议首先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凌院长致辞对各高校的研究团队表示诚挚的欢迎,并诚邀大家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为建设山水之城大美重庆、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展开积极的探讨交流,贡献大家的智慧。

设计结合自然—论酉阳传统村落的保护  首先由Christine Fontaine给大家分享了其团队在酉阳国家级传统村落3年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团队展开各个方面的调研,如村落的道路网络、水网、土地利用用途、村民心理普查等,并结合学科理念就例提出传统村落的发展方向与人为设计的着重点。

风景园林遗产保护在欧洲的实例分析见解  接着是由Mo Zhou以波兰二战军事公园Cytadela Three Cultures Park为例,讲述了公园从军事结集地变为风景遗产地标的历史人文故事,以及不同作战时期公园建筑结构的衍生变化、国家政策计划实施的不同等。

中国传统园林中的自然观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温泉教师作会议的最终报告,他从中国古代各个教派的哲学、文字、美学等出发,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园林中自然观的深切影响,并作总结阐述了何谓中国园林中的自然观,即:“山水即自然”,“曲即自然”,“天然即自然”。

思想的探讨文化的碰撞  在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部分老师及各个高校研究团队的代表对整个报告过程中同学们产生的疑惑一一作解答,并提倡大家理解由于各国文化的差异导致思维逻辑方式上的不同。  

此次致知论坛——风景·自然·遗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升了风景园林领域的知识水平,深受大家好评。

 

上一条:【优秀学子风采】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薛倩:披荆斩棘 铿锵倩影 下一条:关于印发《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8年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