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风采】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薛倩:披荆斩棘 铿锵倩影

日期:2018年04月13日 作者:杨家轩 点击:[]

    薛倩,2015年本科毕业于我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现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5级地理学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并于研二研三期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实习。

 

脚踏实地 求真务实。在三年时间里,薛倩不但专业课成绩方面位列专业第一,同时,她也抓住一切机会参与科研实践,研究生三年以来,她参与了8项科研项目,大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小到自己组织申请的学校科研创新项目,她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勇于挑战未知的世界,同时这也激发了她对科研的喜爱,让她更潜心于科学研究中。研究生期间,薛倩共发表论文5篇,其中CSCD 2篇,中文核心1篇。

认真负责 全面发展。从本科时就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使得薛倩对于班干部的职责与能力有了充分的认识,所以入学伊始,她就加入了校研究生会就创部、学院研究生会,同时还担任了班级团支书。因为热爱,所以执着,研究生会成为她锻炼自己、展示能力的舞台,担任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部长期间,她作为第一批研究生会成员,积极组织策划学院致知论坛,从选题到邀请嘉宾以及采买礼品、作会议记录、写宣传稿,从头到尾参与,积极面对遇到的困难,迎头直上,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薛倩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话。在中科院实习期间,由于分配的课题与她之前所学并不一致,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主动,不断查阅文献,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听相关研究报告,找相关导师同学探讨和学习有关知识,丰富提升自己。凭着这份求知欲与勤奋努力,她基于夜光遥感、多源数据融合等方法绘制了全球及我国公里格网工业产值分布图,获得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与评估研究2016YFA0602402)首席科学家史培军教授的肯定。

感恩母校 感谢恩师。大学起就在重庆交通大学就读,至今已有七年,对于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都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对自己的恩师牟凤云教授,一直是薛倩科研以及生活的上的楷模。牟凤云教授在科研方面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在生活方面积极向上,朝气蓬勃,使薛倩遇到任何问题都乐于与老师沟通,正是牟凤云教授在这七年时间的关心和帮助,使我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梦想,砥砺前行。同时也特别感谢牟凤云教授和中科院地理所宋伟副研究员提供的去中科院地理所实习的机会,让我得以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开拓科研视野。得以拜入这两位导师门下实乃我幸。

“行路致远,砥砺前行”,感恩母校,感谢恩师。今年九月薛倩将在西南交通大学开启她博士研究生生涯,既然选择了科研,就一定努力坚持,在有限的时光里焕发出最美好的光彩。

负责项目及参与情况:

   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风险形成机制及评估研究(2016YFA0602400)第二课题《全球变化人口与经济系统成害过程研究》

   参与了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项目413课题第1子课题《土地覆被变化格局过程与主控要素》

   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区公路洪灾形成机制研究》

   参与了《重庆市空间精细化利用研究》项目

   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

参与了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项目:一带一路重要城市空间吸引范围的变化研究——以成渝城市群为例

参与了重庆市南岸区科委项目:基于遥感数据耦合DEA方法的长江经济带县城耕地利用效率研究——以南岸区为例

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申请了校级重点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基于面向对象的多尺度山区农村土地覆盖信息提取研究》

发表论文情况:

XueQian, Song Wei, Zhang Yili, Mu Fengyun. Research progress in ecologicalcarrying capacity implication, assessment methods, and current focus[J].Journal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2017,8(5):514-525. (CSCD)

薛倩,宋伟,朱会义.2010年中国工业产值公里格网数据集》[J]《中国科学数据》(已录用)(CSCD)

薛倩,宋伟,朱会义.《全球2010年每公里工业增加值栅格分布数据集》[J]《全球变化数据学报》(已录用) (中文核心)

薛倩, 牟凤云, 涂植凤. 毛乌素沙地植被覆盖度遥感动态监测——以内蒙古乌审旗为例[J].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6, 29(04):169-173.

薛倩, 牟凤云, 涂植凤. 组合预测方法在重庆市GDP预测中的应用[J]. 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 34(01):56-63.

上一条:【优秀学子风采】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谢月彬:风雨兼程,破浪而行 下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带一路城市论坛:风景·自然·遗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