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化节】2016年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大赛复赛成功举行

日期:2016年04月22日 作者: 点击:[]

 

   4月19日上午,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大赛复赛在学术交流中心国际厅成功举行。本次复赛由周志祥教授、肖伟教授、朱洪洲教授和叶四桥教授共同担任评委,通过大赛组委会初审的共24个硕士研究生项目队伍参加了此次复赛。  

 

       本次复赛分为三个环节:首先项目队伍负责人以6分钟为限展示项目,主要包括项目研究内容方法、项目创新点以及目前已有的研究基础等;然后是评委就项目提问选手回答环节;最后各位评委根据项目的答辩情况进行打分,按分数从高到低从中评选出16个项目推选到重庆市立项。  

 

       复赛过程中,24支答辩队伍对他们的项目侃侃而谈,对老师的提问详细地解释,用实例、用图表、用数据说服评委。评委们对项目的研究价值、项目的可行性和方案设计创新性十分看重,他们从多种角度对参赛选手的项目进行评价,考察项目的设计方案,评价指标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创新性。经过激烈的角逐,《基于音频分析的卵石运动原型观测技术研究》等16个项目成功晋级。  

 

       复赛最后,周志祥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整体点评:一是选题,选题的广度应尽量缩小,深度加深,集中精力做一点,并做好它;二是展示,PPT的制作技巧要提高,细节问题不可忽略;三是讲解,选手在讲解时要把语言科普化,不仅要让内行人明白也要让外行人听懂,回答问题应重点突出,简洁精炼,要突出特色。  

       本届比赛较往年规模更大,学生参与积极性更高,好的创新项目也较之往年更多。研究选题涵盖了建筑、材料、交通、管理、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此次大赛也调动了广大研究生的研究热情,锻炼了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创新学术氛围。

上一条:追逐梦想厚积薄发——专访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苏印 下一条:关于研究生参加重庆交通大学第九届数学建模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