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厚积薄发——专访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苏印

日期:2016年04月26日 作者:薛倩 点击:[]

苏印是2013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地理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今年年初考取了日本北九州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三月份荣获了我校的国家奖学金,这一切成绩对于苏印来说是意外之喜也更是意料之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对于考取日本北九州博士研究生的这一成绩,苏印笑着说这是他自研一以来的努力目标。刚入校读研,导师就已为苏印选好研究方向,虽然很难,但他没有放弃,从文献检索到软件的学习、从模型的模拟到精度验证、从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学术讨论会到发表国际国内论文,苏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成就了今天拥有令人羡慕的成绩的他。苏印说:道路充满着荆棘,但只要坚持,只要有目标,什么都不是难事。

苏印的谈吐十分幽默,而且对于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一切来源于平时他对时事政治以及一些经济学领域的涉猎,他认为经济学和哲学会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

天道酬勤,苏印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水土保持通报》、《中国岩溶》、《重庆交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水土保持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篇,在中国地理学会上发表会议论文一篇,以及在日本的Sustainable Cityand Low-carbon City上发表会议论文两篇,他的论文发表期刊从国内的中文核心期刊涉足到国际会议论文。苏印认为,成功来源于点点滴滴的积累,从研一选定研究课题方向,三年的努力钻研,成就了今天硕果累累的他。

导师之恩没齿难忘

苏印强调道:没有导师的帮助,就不可能拿到国家奖学金。导师的引导与提携成就了苏印辉煌的研究生生涯。硕士期间,官冬杰老师对苏印寄予很高的期盼,从一进校的拟定课题,到内容的搭建,全离不开官老师的大力帮助。他选择去日本留学攻读博士学位,官老师也给了苏印很大的鼓励。同时,官老师告诉苏印:小论文课题的选择应来源于大论文。正因为如此,苏印的小论文组成了毕业论文的每个重要节点,使他较快的完成了毕业论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时光易逝,又到了毕业的季节。

苏印认为自己研究生生涯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读了很多高质量的论文,只有通过研读高质量文献,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解析,才能从中发现问题,并通过实验等手段才能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与创新点,这就是写出高质量水平的论文的关键。在知识、经验的积累的道路上,除了多看高质量文献,还应该开拓自己的视野,尽可能的涉猎各方面的知识。

苏印说:梦想一定要有,万一有一天就实现了呢!博士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如果有机会,希望学弟学妹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去了解我们专业在国际上的发展状态以及趋势,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工作就业都是有好处的。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下一条:【科技文化节】2016年重庆交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大赛复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