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举行

日期:2022年01月25日 作者:魏晓 点击:[]

 

2022年1月24日晚由交大建筑联盟、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与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的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指导老师、学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仪式第一议程为主办方/联合承办学校致辞。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利、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联合承办学校发言。

王秘书长首先对此次联合毕业设计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承办学校前期的辛勤付出及努力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个参与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随着国家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交通建筑设计呈现多元化发展的特点。目前我国城市化发展速度快,交通建设项目不断增长,在交通建筑设计方面也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和挑战。TOD理念非常契合交通建筑的发展特性,直接为城市居民服务,通过公交优先、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交通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融合,为城市居民创造更便捷、绿色、高效的城市空间和高品质的出行环境,为城市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设计也是创新产业的一部分,对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推动作用。王秘书长表示,希望本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的成果,不仅仅是一个作品,而是能够通过设计改变生活方式,甚至可以影响交通建筑的发展路径、发展模式与生产关系。同时,坚持以人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设计质量,扩大有效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董莉莉教授回顾了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的起源与举办历程。交通建筑联合毕业缘起2020年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同发起,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长安大学6所学校共同参与的首届“交通联合毕业设计”,旨在促进各交通特色院校的教学合作,共同拓展当代建筑与城市学中“交通”的含义,探索交流建筑与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培养面向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2021第二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参与院校从6所扩大至11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加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交通特色鲜明、行业影响力深远的校际联合毕业设计。董院长向参加第三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的院校师生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能够在阳春三月共聚山城重庆,通过小型工作坊的方式完成实地调研与毕设开题,同时也一同领略新重庆的城市风景。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青娟教授表示,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经过第一届和第二届的举行,在承办学校及所有积极参与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活动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界口碑,她向所有参与其中的高校和师生感谢表示衷心的感谢。杨院长提到,本届联合毕设得到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委员会的支持,我们的技术力量和学术影响得以强化。此外,本次活动还将引入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系列讲座、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展、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集出版、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选和颁奖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也会邀请行业内的大咖共同参与中期和期末的评图环节。杨院长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交通建筑联合毕设的质量和影响力。

启动仪式第二议程为联合毕设任务书题目解读及交流。重庆交通大学魏晓老师就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任务书题目“重庆轨道石马立交站TOD一体化项目方案设计”的选题背景、项目地点、用地情况、设计要点等进行了解读。重庆TOD综合开发将按照“先示范后推广”的原则,坚持“站城一体、通畅便捷、绿色生态、高效集约”的理念,对标东京、新加坡等先进城市,开展项目策划和一体化城市设计。石马河立交站是从前期梳理出具备开发条件的98处场站、约3万亩开发用地中择优选出“目前条件最成熟,有较高开发价值”的示范站点。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小组的贾璐熙同学通过PPT、全景图、航拍视频等方式,对基地现状进行了呈现与介绍,为各校师生对基地现状的了解提供了全面的展现, 帮助大家能够可视化地、直观地建立起对基地的认知。

最后,各院校参与老师就任务书和基地情况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也就即将来到的三月份本届联合毕设第一次联合工作坊活动的环节与安排进行了商议。启动仪式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大家约定三月山城重庆相见!

交通建筑联合毕业缘起2020年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共同发起,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长安大学6所学校共同参与的首届“交通联合毕业设计”,旨在促进各交通特色院校的教学合作,共同拓展当代建筑与城市学中“交通”的含义,探索交流建筑与城市设计的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培养面向行业未来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2021第二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由交大建筑联盟、北京交通大学主办,参与院校从6所扩大至11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纷纷加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交通特色鲜明、行业影响力深远的校际联合毕业设计。第三届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得到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委员会的支持,由西南交通大学与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活动还将引入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系列讲座、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展、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作品集出版、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评选和颁奖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也会邀请行业内的大咖共同参与中期和期末的评图环节,旨在进一步扩大交通建筑联合毕设的质量和影响力。

  

参加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的高校有:

n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0004

n   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0107

n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10248

n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10404

n   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0497

n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10533

n   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10613

n   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618

n   长安大学-建筑学院(10710

n   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10732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按照学校代码排列)

 

上一条:谋定后动 多措并举——重庆交通大学2022届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调研环节圆满结束 下一条:前沿微课系列讲座:武汉大学李建松教授作关于地理国情监测的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