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定后动 多措并举——重庆交通大学2022届建筑类专业毕业设计调研环节圆满结束

日期:2022年03月14日 作者:罗融融、魏晓、周蕙、温泉、刘畅、刘华、艾乔 点击:[]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专业的113名毕业班学生和30位指导教师就进入到了紧锣密鼓的毕业设计环节。本次毕业设计遵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近年来推行的“跨际(跨国际、跨校际、跨院际)原则”,联手米兰理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6所国内外高校,分9个组别、9大主题同步进行,选址涉及到贵州省从江县,重庆市石柱县、江津区、永川区等多个地点。面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统筹考虑项目所在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各参与高校的实际情况,周密细致地做好了调研组织工作。

谋划在先,下好“先手棋”

统一谋划,分组实施,有效推进。“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组的师生去年11-12月间先后3次前往场地,克服现场环境复杂、地势起伏较大、不易通行等困难,通过现场拍照、无人机拍摄、bigmap软件处理等技术,制作地形CAD图、Rhino模型及VR全景图,真实地重现了基地现状,形成了详实的一手资料。“2022西南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组的5位指导教师去年12月上旬便提前踏勘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充分论证实地调研的可行性,制定了详尽的调研路线及计划,确保调研高效推进。


 

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组线上合影

2022西南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组师生合影

多措并举,布好“关键棋”

实地踏勘是学生感知空间,准确把握场地现状最重要的方式。本次调研均按照“压缩时间、提高效率、保证质量”的原则进行。“2022届九校联合毕业设计”组的24名师生赶赴贵州省从江县岜沙苗寨,通过调研收集了大量实景照片、图文资料和访谈数据,形成了真实的感悟和直观体验,也激发了设计灵感。参与“成渝双城高校建筑类院系‘乡村振兴’联合毕业设计”的8位师生,在江津塘河镇进行了为期2天的野外调研,运用实地考察、走访问询、发放调查问卷、操作无人机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场地现状。“2022年交通工程综合毕业设计”组的18名同学以全国面积最大的服务区——重庆冷水服务区为对象,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服务区整体布局、功能分区、设施建设与开发模式等重要信息,为后续的毕业设计带来了启发。“永川新城建设及旧城更新毕业设计”组的师生则在短短一天内走访永川科技生态城项目基地、永川规划展览馆等多个场地,并通过汇报的方式展现了调研成果与思考。

mmexport1647178442346

成渝双城高校建筑类院系“乡村振兴”联合毕业设计师生合影

mmexport1647178560578

岜沙苗寨“原生态·可持续”——2022届九校联合毕业设计师生合影

5309b89c4539dc2d9e4204abc31b781

“永川新城建设及旧城更新毕业设计”组师生合影

活用网络,走好“制胜棋”

因受疫情影响,多所高校无法赶往场地开展实地调研,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无边界特性,组织了多场线上交流活动,并建立了电子资料库供其他高校查阅。“2022年‘三洲四校’联合毕业设计”借助Teams会议平台举行了线上交流活动,波兹南理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师生与我校师生相聚云端,深入交流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城市交通枢纽地段的未来社区图景。我校与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的“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选址重庆轨道石马立交站,我校通过线上进行指导教师解题、学生代表分享、行业专家报告等方式,帮助不能来渝现场调研的各高校充分把握场地情况。

2022年‘三洲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组跨国际、跨时区线上交流

毕业设计选题前沿、参与广泛、学科多元,是对建筑类学生专业技能及综合素养的全面检验。而调研既是毕业设计的开篇之章,也是重要一环。在疫情尚未解除的当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制定了因时因地、分类分组的调研策略,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切实推进了调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后续还将组织开题答辩、中期答辩等环节,充分保障毕业设计工作的有序推进。最终的答辩环节将于5月底进行,届时也将灵活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对学生成果进行集中展出。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学士学位授权评审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2022第三届全国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启动仪式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