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进课堂:记建规学院抗疫期间的几次特殊毕业设计指导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作者:魏晓 点击:[]

近日,应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邀请,在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研究与城市设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3位专家李栩、任智劼和陈前池,通过在线平台的方式走进了建筑学专业毕业班的课堂,用生动的案例、满满的干货给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小组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专家指导课。

2020交通院校建筑类专业联合毕业设计以“城市轨道交通TOD站点一体化城市设计”为主题,由我校建规学院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及兰州交通大学等院校的2020届毕业生参与。此次联合毕业设计非常重视设计的质量、创新性和方案评比结果,意在推动学生在“交通强国”大背景下从建筑、规划、交通、景观等不同角度进行思考与探索,发挥网络教学模式优势,以网上教学研究、作业评比展示等多样性实验教学,全力推进毕业设计在线教学,保障抗疫期间的教学质量。

319日,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地下空间与TOD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栩先生通过在线平台,给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小组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的主题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TOD的背景需求与发展理念,详细讲解了TOD的建设模式、投融资和回报关系以及产业策划、交通规划与路网体系、城市规划和控规调整等关键技术。同时,对林同棪国际公司的TOD设计作品和国内外典型TOD开发案例进行剖析,拓展同学们的设计思路与创意。

320日,梁黄顾(LWK)事务所董事JasonRen(任智劼)先生,通过在线平台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高密度城市的TOD实践》的主题讲座。任智劼先生于香港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于香港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从事TOD相关的设计工作。他先后参与和主持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的多个TOD项目,具有丰富的TOD设计经验。讲座中,他通过香港东涌站、上海莘庄站两个TOD案例的剖析,详解了TOD项目从可行性研究到总体规划、从设计概念到方案生成的全过程,并对TOD模式在中国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

两场精彩的主题讲座引发了师生在线的热烈讨论,现场教学与互动气氛良好。在答疑环节,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小组的同学们从TOD的发展、前景、本土化研究等方面提出了疑问,两位专家耐心而专业地逐一分析与解答。

41日,上海水石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规划师陈前池先生也走进了交通建筑联合毕业设计的在线课堂。作为在城乡规划与城市设计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他细心听取同学们的方案汇报,耐心地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从上位规划要求、城市形态与风貌控制、交通系统梳理、指标核算等方面提出了改进a建议。

课程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董莉莉教授表示,此次线上教学教学效果非常理想,干货满满,希望专家们能够参与到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中期答辩以及后期的方案评审和毕业答辩中。

“行业专家进课堂”是继“国际大师进乡村”、“前沿科技进学院”等对外交流系列活动之后,建规学院推出的又一项旨在与行业接轨、与企业融合的教学改革实践。抗疫期间,建规学院的领导与老师们秉承“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克服各种困难,不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还充分整合利用资源、开展形式丰富的教学活动,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至最低。

上一条:千里连线传统村落 疫中联合互学互助——建规学院中比工作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下一条:凝心聚力,多维并举,保证教学——建规学院建筑类设计课程线上教学实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