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连线传统村落 疫中联合互学互助——建规学院中比工作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日期:2020年04月09日 作者:温泉 点击:[]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比利时鲁汶大学建筑学院依托重庆市外专局的战略合作框架,连续4年开展中外联合设计工作坊,结合重庆的特色资源和重大战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富有成效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15-2019年,工作坊立足酉阳地区传统村落,结合当前经济技术条件,探索集成村落山水人文空间格局的整体保护和改造方式,包括规划层面的特色基因的凝练、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的相关技术等,建筑层面的传统民居建筑功能优化提升、室内环境绿色宜居性能提升等的关键技术等。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原定于4月初两校师生汇集酉阳,展开的踏勘场地、听取讲座、调研汇报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都无法展开。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精神,两校联合毕业设计团队克服困难,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在教学日程、活动安排和成果形式上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联合设计顺利进行。

细化课程准备,鼓励学生线上互联。在开题仪式之前,指导教师通过多轮视频会议充分沟通,细化每一阶段的教学内容、成果形式和重要的框架节点,并结合两校的线上教学安排,制定课程教学预案。精心准备村落的现状资料,尽可能弥补无法现场调研的损失。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工具进行交流,鲁汶大学学生和我校学生结成11互助小组,就酉阳村寨的基础资料、西方传统村落规划建设的技术方法等进行沟通。双方在基于共同建设的www.Youyang lab 网站,共享了本次毕业设计的基础资料,并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等网上平台,实现网上教学研究、作业评比和展示、教学效果评价等多样的实验教学。通过灵活多样的方法措施,利用视频通讯工具为国际间面对面直接对话交流带来可能。

强化实地踏勘前的“案头工作”。工作坊原计划于20204月赴酉阳现场踏勘,并在我校展开调研汇报和学术交流。因疫情影响,联合毕设教学团队将调研阶段和专题研究阶段的工作进行整合,要求学生化被动为主动,学会利用两校丰富的数字图书资源等,对基地及其周边区域展开线上调研。我校指导教师也将前期研究的相关资料上传到网上供学生查阅,并通过视频沟通、文件批改等多种方式展开讨论和评阅。

细化设计日程,制定师生任务清单。工作坊按照双方学校的线上教学安排,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预案。按照周日程的要求,制作师生的任务清单,在规定学生的毕业设计内容的同时,也规定教师的教学任务和节点。师生双方按照周日程和任务清单展开工作,保证教学工作的切实推进。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一直致力于探索传统的授课模式的演化和创新。疫情给国际联合工作坊带来了挑战,但也给这个传统专业的教学方式变革提供了新的契机。在数字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希冀疫中的“在线教学”探索和实践能为传统学科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提供新的思路,实现山川异域下的千里同音。

上一条:打好最后一仗——建规学院建筑类毕业设计中期答辩有序开展 下一条:行业专家进课堂:记建规学院抗疫期间的几次特殊毕业设计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