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多维并举,保证教学——建规学院建筑类设计课程线上教学实录

日期:2020年03月02日 作者:顾韩 点击:[]

设计类课程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大类人才培养的重要核心,为了更好地保证疫情期间设计类课程教学的效果,建规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建筑类三个专业建筑学、风景园林、城市规划的24名教师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多维并举,完成了8门设计类课程的在线建设,有效地保障了教学秩序。

一、统一思想,规范要求,推动课程建设

217日,教学副院长董莉莉组织相关专业的负责人讨论、制定了设计类在线教学规范,223日前所有课程进行了线上测试。开学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学督导组成员实名进入网上课堂督查,及时了解和反馈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确保实现教学目标。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1教师线上授课

二、平台多样,内容丰富,突出课程特点

在设计类课程教学中,教师根据课程的特点,采用建立课程qq群,利用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慕课等不同平台,把教学的内容进行分解,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授课方式和平台,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

三、心系学生、耐心辅导,突出人文关怀

了解到部分学生看不到老师和同学们产生焦虑心理,且对完成设计的信心不足。各专业为任课教师提供了清晰的课前课中课后教学方案,组织建筑类设计课程老师,特别是课程组组长,实现全天12小时在线答疑,并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实现了“一人一案”、与学生一对一交流,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够完成课程任务。

实录1: 青年教师余俏和赖小红的《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7》,不仅涉及到设计教学的内容,同时还涉及到新软件的应用,为了克服不能现场教学与指导的困难,两位老师利用寒假,录制了软件的操作过程,课前在学习通中上传课程设计任务相关的基础资料,课程PPT、速课视频等文件,学习通及QQ群中通知提醒学生课前准备相关事宜。上课时先在学习通签到,采用学习通加QQ直播(分享屏幕),以方便与同学们随时互动沟通。课中通过学习通发起讨论、投票以及直播讲解的形式进行讨论答疑。课后在学习通布置作业,并利用QQ群和学习通随时与学生保持沟通,解答学生疑惑。

2 学习通相基础资料库与章节学习任务点设置

3课程录屏资料

4课中课后讨论互动

实录2: 《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3》课程由艾乔、张俊杰两位老师负责,特别是新进的年轻教师张俊杰教师,春节未过完就提前返回重庆,开始着手准备课程的教学,完成了大量教学视频的编写与录制工作。他们原计划采取“授课——学生作业演示——点评——课堂答疑——作业布置——课后答疑”的形式进行课堂教学,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超星平台的网络限制,在线教学与“速课”的播放经尝试无法进行,两位老师遂将课程转到腾讯课堂,开展以PowerPoint为主界面的直播,进行3节理论课的讲解和任务书的布置。剩下1节课的时间,学生查看设计任务与提问,教师进行回答和交流。课后,他们将课后作业布置在超星“作业”或“PBL”栏里,采取QQ、微信等线上交流的形式解答学生的疑问。学生也可通过腾讯课堂的录制反复观看授课内容。

5超星平台资料上传

6网络授课过程截图

7超星平台“PBL”作业布置

实录3:董文静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在近年的教学实践中经常尝试学习通、雨课堂等多种教学工具,在春节假期接到延期返校并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开始探索更加合适的工具和方法。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搜索教学资源并进行对比选择,采用EV录屏、ppt屏幕录制等方式制作速课,确保教学组资源及时上传至教学平台。考虑到全国网络授课情况下,网络压力较大,在对比腾讯课堂、超星直播等在线教学工具后,选择了学习通+QQ群语音视频+分享屏幕的模式,更加适合设计课程中大量的讨论与交流,满足多种软件共同使用的需求。

8课程建设展示

 

实录4:建筑系许可老师深入研究智慧教学新方法、新功能,通过超星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收集了大量优质网上教学资源进行比较,并夜以继日地制订了课程教学方案,使用录屏软件录制教学视频。他在摆脱过去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根据自身课程知识要点及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积极制定适应网络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案。他通过QQ分屏语音直播教学等智慧教学工具的运用,开展线上讨论、课堂知识点测验等互动学习环节,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确保了网络在线课堂的有序进行。许可老师在智慧教学上的用心、耐心、细心给全院老师带来了宝贵的经验。

9课程教学展示  

开学第一周,建筑大类专业的全体教师全力以赴,与学生通力合作,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他们充分运用各种现代科技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教学,课堂组织生动有趣,授课效果广受好评,学生在课堂上也表现出了更高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性。

 

上一条:行业专家进课堂:记建规学院抗疫期间的几次特殊毕业设计指导 下一条:建规学院师生受邀参加“首届大学生建造季”,作品绽放重庆市花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