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2016年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16年04月28日 作者: 点击:[]

重庆交通大学2016年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为确保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激励本科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和全面发展,根据《重庆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的精神,结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长:凌天清 

副组长:赵华修   董莉莉

员:刘建新        林孝松           

书:关海长 

二、推荐、接收条件

(一)推荐条件(本学院学生)

1、推免生应为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的学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的学生),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在校期间所学课程无补考或重修,“必修课和限选课”的平均成绩须进入专业排名前30%

4全国大学生英语教学水平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全国大学日(俄)语教学水平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

2、对符合上述条件且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创新能力强的特殊优秀人才,在校期间所学课程无补考或重修,“必修课和限选课”的平均成绩进入专业排名前30%经本校本专业3名教授联名推荐、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后,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综合测试合格即可取得推免资格,但综合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创新能力强的特殊优秀人才是指:

1)在校学习期间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报表》(具体以当年公布的学科竞赛的统计范围为准)统计范围内的学科竞赛特等奖(团体奖限排名前3名)的学生;

2)在校学习期间获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统计报表》之外的单学科竞赛国家一等奖、亚洲一等奖、国际二等奖及以上奖励(团体奖限一等奖排名前3位、二等奖排名第1位)的学生。

(二)接收条件(含校内其它学院、校外申请者)

1、接收外校推免生的条件按照《重庆交通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执行。

2、接收本校推免生的条件

1)符合本实施细则“推荐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本人自愿申请。

2)本学院各专业推免生申请推免硕士研究生招生的专业,原则上应与其所学本科专业相对应。如无对应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应申请相近(或相关)的专业。

推免生的推荐学科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3)推免生接收后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免试推荐录取资格:

入学前未获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者; 

后续任意一门课程补考者;

毕业设计(论文)或实践性环节等成绩未能取得良好以上(含)成绩者;

有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

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者;

已签订就业协议并未及时解除协议者;

申请出国者。

3、接收本校其它学院推免生的条件

1)符合本实施细则“推荐条件”(本学院学生)的2016届本科应届毕业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由本人自愿申请。

2)本校其它学院各专业推免生申请攻读我院拟接收推免生的专业,原则上应与其所学本科专业相近,其所修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与拟招生的硕士点对应的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相同率不低于70%

3)须经我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专门考核,确属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创新能力强的特殊优秀人才,适合攻读该专业。

三、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产生办法

本细则所指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是指:从本校本学院推免生申请者中根据申请者总测评分择优选拔产生的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

四、推免生名额

根据学校下达我院的推免生计划,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年度相关专业推免生名额分配情况如下表: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年度推免生专业及名额分配

本科专业名称

推荐名额

建筑学专业

1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1

合计

2

 

五、推荐程序

(一)学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公布《重庆交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6年)》(以下简称学校推免工作实施办法)及本实施细则,认真宣传、组织,切实做好推免生的选拔和推荐工作。

(二)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在911日下午17:00前内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提交推免申请和相关材料(见附件一),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推免工作实施办法和本实施细则确定我院推免生候选人名单,教务处会同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等部门进行推免生候选人的资格和材料审核。

(三)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分配的推免指标,结合专业、学生人数等情况,从符合推免条件的申请人中,按照学生“必修课和限选课”的平均分×0.7+奖励分的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特殊优秀人才可不参加综合排序),于913日下午17:00前产生取得推免生候选资格的人员名单。

(四)取得推免生候选人资格的学生在914日上午9:00前到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秘书处报名,交纳复试费。914日下午2:00在学院会议室参加由学院组织的综合测试,综合测试重点考察候选人科研潜质及创新能力等,综合测试不及格的不能获得推免或录取资格。

(五)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于综合测试结束后按学生“必修课和限选课”的加权平均成绩(百分制)×0.7+奖励成绩(总分10分)+综合测试成绩(总分20分)三项总分由高到低进行综合排序(特殊优秀人才可不参加综合排序,综合测试合格即可获得推免资格),根据推免名额择优确定推免资格获得者初选名单,并予以公示。917日前将本学院推免资格获得者初选学生名单及全部要求材料报送学校教务处。

平均成绩=(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课程包括已修读的本专业培养计划开设的“必修课和限选课”。

奖励分包含学术竞赛类、学术论文类、文艺类、体育类、社会工作类,其总分值不得超过10分,单项分值不得超过学校公布项目的最高分;学术竞赛类、文艺类、体育类同一项目以最高分计,不累计加分;同一学年内社会工作类得分以最高分计,不累计加分。(详见本细则计分办法)

(六)教务处汇总各学院推免资格获得者初选名单及材料后,上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产生推免资格获得者名单,并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天。对有异议的学生,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相关部门查明情况,公布处理结果。如无异议,由学校将推免资格获得者要登录“推免服务系统”。

(七)、需说明事项:未完成的专业推荐名额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统一调剂,在保证专业领域接近的情况下,按学生综合成绩顺位递补。

六、接收程序

(一)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填写申请志愿,并准备好以下材料:

1.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陈述1份;

2.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成绩专用章);

3.全国大学外语四级、六级,全国外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须查验原件);

4.申请人提交的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等材料复印件一套(须查验原件)。

(二) 学校研究生院对“推免服务系统”中推免生申请者进行审查,确定复试名单并向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发放复试通知。由相应接收学院对申请者进行复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和外语水平测试。经复试后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三)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后公示7天,无异议的由研究生部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放待录取通知。

(四)超过教育部规定时限接收推免生的无效;未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接收的推免生无效;未经复试的申请者不得录取。

七、本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奖励分计分办法

获奖类别

获奖级别

总分值

加分值(分)

 

单学科竞赛个人国际一、二、三等奖

5

5

单学科竞赛个人亚洲一、二、三等奖

54.54

国家个人(团体排名前三)一等奖

53.5

国家个人(团体排名前三)二等奖

42.5

国家个人(团体排名前二)三等奖

32

市级个人(团体排名前二)一等奖

2.51.5

市级个人(团体排名前二)二等奖

21

市级个人(团体排名前二)三等奖

1.50.5

已批准的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

5

已批准的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发明人

3

已批准的外观专利第一发明人

1

小计

5

国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

3

3

中文期刊(被检索)学术论文第一作者

3

中文核心期刊正刊(北大标准)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

2.5

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

1

小计

3

 

文体

艺术

及社

会工

作类

全国优秀个人

2

2

市级优秀个人

1.5

文体项目国家个人(团体)一等奖

21.5

文体项目国家个人(团体)二等奖

1.751.25

文体项目国家个人(团体)三等奖

1.51

文体项目市级个人(团体)一等奖

1.250.75

文体项目市级个人(团体)二等奖

10.5

文体项目市级个人(团体)三等奖

0.750.25

小计

2

合计

10

 

说明:1.所发表论文作者单位均需将重庆交通大学排第一、所获奖项(专利)均须在大学在读期间获得,截止日期为《推荐免试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填表日期;2.表中刊物等级以本校科技处认定的刊物等级为准;3.一项成果多次获奖以最高分记一次;4.参加团体赛奖励分,各项目得分不得累加,以最高分记。

八、本学院综合测试评分办法

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对取得推免生候选人资格的学生进行综合测试,测试内容为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两项,每项10分,总计20分。

(一)综合素质测试,考核专家根据预设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学生进行相应答辩。

(二)专业知识测试,学生自由抽取预设问题进行回答,考核专家对其回答进行评价。

考核组成员根据学生现场综合测试情况进行无记名评分,计算平均分作为最终成绩。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15910


附件1推荐材料清单

1.      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2

2.      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陈述1

3.      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两位专家推荐信各1

4.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成绩专用章)

5.      全国大学外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证明复印件1份(须查验原件)

6.      申请人提交的获奖证书、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等材料复印件一套(须查验原件)

  上述材料均不退还。

 

 

 

 

 

 

 

 

 

 

 

 

 

附件2

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填表日期:          

出生日期

       

 

学号

民族

身份证号

本科所在学院及专业

通讯地址

邮编

联系电话

Email

拟申请研究生志愿

学校:                        专业                

大学阶段获得校级以上奖励和荣誉情况:

何时参加过哪些科研工作,有何成果(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

                                                                 

申请人所在学院推荐意见(包括对申请人的一贯表现、学业情况及科研能力的介绍):

 

 

 

申请人所在专业共        人,本人专业排名第        名;

申请人课程平均成绩      (百分制),奖励分       (总分10分),综合测试分     (总分20分)

综合得分          (课程平均成绩×0.7+奖励分+综合测试成绩)

 

       学院负责人签字:                                     院(系)盖章

 

校团委审核意见:

 

 

                 

    签章            

 

学生工作部审核意见:

 

 

                 

    签章            

 

教务处审核意见:

 

 

                 

    签章            

学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意见:

 

 

                                                                (盖章)

附件3

申请重庆交通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教 授 推 荐 信

以下由申请人填写

申请人姓名:                     所在院(系)和专业:                      

申请学校、院(系)和专业:                            

以下由推荐人填写

  推荐人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您和申请人关系    □任课教师        其他(请说明)                    

您对申请人□很熟悉  □比较熟悉  □有所了解  □偶尔接触

极为突出

优良

处于平均水平

低于平均水平

较差

难以评价

对申请领域一般知识的感悟力

创新能力

对科学研究的激情、从事研究工作的努力程度

独立工作能力

合作精神

表达能力

您作出上述评价的比较群体:              

您作出上述评价的依据是:

 

 

 

 

您对申请人的其他评价:

 

 

 

推荐人签名:                      日期:            

联系地址:                                             邮编:          

电话:                       电子邮箱:                                

注:此信填写好后须封入信封,并请推荐人在封口处签名。

上一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工作实施细则 下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细则

关闭